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定投筹备教育基金,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32:48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二胎全面放开”。一些三口之家开始计划升为“四口之家”。面对随人口增加而带来的经济压力,一些想生二胎的夫妇“纠结”了,“能生却养不起”成为吐槽焦点。如何规划生育二胎的理财计划,以便减轻整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呢?理财专家表示,目前是市场的相对低位,以基金定投分批进仓、份额累加的方式投资,既分散了风险,还能获得长期收益。在孩子上初中、高中、大学时,可以部分或全部取出作为教育基金,以此减轻二胎带来的经济压力。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教育成本逐年升高

  生二胎的成本究竟多少?是否单纯是生一个小孩的两倍那么简单呢?理财专家表示,养育成本具体而言还是因人而异。综合来看,养育小孩的成本是在逐年增加的。考虑到近年来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第二个孩子的饮食成本也会随之有所增加。此外,养育两个小孩需要的房屋居住条件也不同。

  如今,不少父母在子女身上投入太大,从小就开始各种高昂的投资,如上早教班,各种课外学习,在吃、穿、用上都舍得买贵的。如果采用此般较为“奢侈”的子女投资,那么养育一个小孩的成本或将达到百万元。另外,尽管在义务教育范围内公立学校的收费并不高,但一些课外学习的费用则不低,以早教班而言,10次1小时的课程就可以达到上千元。因此,生育二胎无疑会对家庭的经济产生更大的压力。

  用定投筹备教育基金

  “如果生二胎,我希望太太辞职,做全职太太,安心在家照顾孩子。但如果再要一个孩子,会大大增加家庭支出。在此情况下,我该怎么理财才能维持家庭财务平衡?”市民高先生月收入8000元,其爱人月收入为5000元。打算明年再生个孩子,可又担心“二胎”的来临会降低现有的生活品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就高先生家庭资产目前状态来说,如果不出现重大投资损失的话,现有的资产和年收入足以保持不错的生活品质,但如果第二个宝宝出生的话,支出无疑会大幅增加。而且为了给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两个孩子的教育基金问题也需要提前规划。

  筹备教育基金方面,高先生可以通过基金定额定投的方式,每月从工资里面拿出1000元,定投平衡型或债券型基金,以比较保守的年5%的投资回报率预测,可在孩子上大学的时候拿出一笔可观的资金,如果配置得当,收益率有望更高,这样可能缩短教育基金的储备期。而且,目前是市场的相对低位,以定投分批进仓、份额累加的方式投资,既分散了风险,还能获得长期收益。在孩子上初中、高中、大学时,可以部分或全部取出作为教育基金。

  不能忽视入市时间点

  有人把“懒人理财”这个称呼常指向基金定投。其实,在操作中,选择何时购买基金还是很有讲究的,基金定投也不应完全忽视入市的时间点。对投资者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基金定投不适合所有的市场行情。上涨行情中,基金定投收益较高,应选择股票型基金;下跌行情中,基金定投多数是亏损;在盘整行情中,基金定投亦要谨慎。

  其二,基金定投的浮动范围小于综合指数。上涨行情中,基金定投的收益较难超越综指涨幅;下跌行情中,亏损幅度小于综指;在盘整行情中,基金定投和综指一样,上涨与亏损均有可能。

  其三,基金定投对基金的挑选十分重要。业绩好的基金比欠佳的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结果差异很大。

  此外,在上涨和盘整的行情中,选择月初投资的收益率,较月中和月末高;在下跌行情中,月末投资,比月初和月中投资损失小。对于已通过基金定投,附加选择月投资时间的客户,踩准节拍十分有益。至于每月固定日期扣款的客户,基金定投最好选择月初。在上涨期和盘整期,选择月初投资获利明显;在下跌行情中,虽然月末投资损失小,但也处于亏损状态。如打算长达10年、20年的投资,则可以拉低成本、平衡收益,月初投资和月末投资的差异性可以忽略不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