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业街区力拓内需 业内热议“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11-03 20: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11月3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市场是最大的零售市场,是最有潜力、活力的市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3日在重庆如是表示。

  在中国积极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广大的市场蛋糕引各方垂涎。以西部直辖市重庆为例,这个有3千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划分为38个区县,核心商圈就有30个,其中解放碑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国际化”是这个大型商圈的目标之一,其灯饰等设计都来自外国公司,“外向型经济”亦是其引以为傲的特点。

  当天举行的2015中国(重庆)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暨第二届重庆商圈发展峰会上,重庆、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国数十个城市的政府、商业街主管部门“把脉”未来中国商业街发展,“国际化”是高频词。

  黄国雄认为国际化是中国未来商业发展八大方向之一。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析:中国市场不仅仅是要扩大内需,还需完善供给结构。中国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那么商品能不能适应这一水平人们的消费需求?小康社会商品供给体系和服务结构应该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兼顾温饱型需求。政府应转变重点,研究如何提高商品供给体系,包括完善机构、提高质量等。

  重庆市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打开向西开放的大门,积极引进欧洲货物销售,解放碑等商圈建起保税商品展示销售中心。进口的母婴用品、日化用品、食品等是当地民众购物车里的主力商品。

  黄国雄表示,国外进口商品目前是对中国商品供给结构的有力补充,国外商家在中国市场仍大有可为。

  受重视的不仅有国际化的商品,还有国际化的客流。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中国商旅文产业联盟主任韩健徽说,商业街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途径之一是与境外游客相结合,打造非常“中国的”旅游商品,并在旅游消费模式和体制上尽快与国际接轨,如北京、上海已成为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城市。

  中共重庆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章琳告诉记者,他们也借鉴台湾的街区、新加坡乌节路、美国第五大道等国家和地区商业名街的理念,曾试图在当地商业街区融入台湾风情。

  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规划建设面积将扩大到12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将达700万。消费需求与日俱增。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国华透露,当地将提升、续建和新建17个主城核心商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