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跨境人民币市场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1-03 20:45: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福州11月3日电(记者康淼、黄鹏飞)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建各金融部门以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落地为主线,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重大突破。截至9月末,福建全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4843.04亿元,同比增长87.85%,业务量跃居全国第六。

  自今年9月央行放宽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准入门槛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搭人民币国际化“快车道”。近日,农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与跨国公司华映集团达成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合作意向,拟成为资金池主办银行之一。

  “借自贸试验区东风,今年前三季度我行新增企业客户315户,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超8亿元。”农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副行长翁民说。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不少企业也开始从中获益。“在集团境内外企业间开展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可有效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玲芳介绍。

  随着对外直接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越来越多闽企加快全球布局步伐。前三季度,福建省外经贸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约546.72亿元,全省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441.53亿元,人民币对外担保业务548.94亿元。

  同时,进出口企业通过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风险。前三季度,全省共办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结算金额2020.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81%。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闽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707.57亿元,同比增长103.07%。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境外人民币产品也越来越丰富。福建企业应当抓住自贸试验区区和海丝战略机遇,灵活运用。”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