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资本抄底欧洲足球 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46: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日,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动娱乐”)发布最新公告,这家广东企业注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甲球队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实现了中国企业首次对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控股。

  再加上此前万达集团收购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中国公司莱德斯成为法乙球队索肖的唯一股东,欧洲足坛拥有中国血统的俱乐部已经越来越多。

  中国资本抄底欧洲足球

  该公司公告显示,互动娱乐通过全资子公司“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78欧元收购皇家西班牙人45.1%至56%的股权,并向皇家西班牙人增资4500万欧元。本次购买皇家西班牙人股权金额在14304817.10欧元至17762078.88欧元之间,增资金额为4500万欧元,合计不超过6276.21万欧元。

  互动娱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互动娱乐一开始希望能够全资收购西班牙人俱乐部,但最终以控股的方式入主俱乐部是“双方谈判的结果,现在这样更有利于球队的后续经营,保存未来想象空间”,“但最终至少会完成51%的收购,实现绝对控股。”

  仔细解读这则公告不难发现,互动娱乐实际只动用了1600万欧元左右的资金,就已经实现了对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控股,而另外作为增资部分的4500万欧元并未产生实际花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这笔资金如果用在国内足坛,甚至还买不下两个孙可(权健买下孙可花费了6600万元人民币,约合948万欧元)。

  应该说,此次互动娱乐的注资控股行为,即使是从纯商业的角度进行考量,也无疑是中国资本对于欧洲足球的一次成功抄底。业内人士评价称,“目前西班牙正处于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他们确实找对了时机,做了一笔好买卖”。

  互动娱乐方面表示,其实近段时期国内资本针对五大联赛球队的资本运作已有一段时间,“只能说我们通过努力成为了第一家。”

  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西班牙人是一家怎样的俱乐部?它拥有115年的悠久历史,也是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的两支西甲球队之一。作为联赛创始俱乐部,西班牙人已经在西甲赛场上征战了81个赛季,曾经获得西班牙国王杯冠军4次、西班牙超级杯亚军2次、欧洲联盟杯亚军2次、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季军4次。在西甲历史积分总排行榜上,西班牙人位居第7位,是一支成绩稳定的西甲老牌劲旅。本赛季截至目前,西班牙人队名列西甲第10名。

  随着中资企业对它的控股,互动娱乐能够获得什么?中国足球又能从中如何获益?

  可以确定的是,互动娱乐通过对西甲俱乐部的注资控股,得以将自己的产业链扩大至体育方面,并且从体育产业的顶层资源“赛事和俱乐部”这一角度直接切入。

  根据国务院2014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规划,2025年中国5万亿规模的体育产业中,将诞生一个超过2万亿的成熟足球市场。

  蛋糕摆在面前,如何去参与切分?收购一家欧洲老牌俱乐部,顺势进入这个产业的核心领域,直接掌握球队运营的主导权,提供高商业价值的独家内容,同时具备向产业中层体育传媒、赞助授权、体育经纪等细分行业以及底层衍生品制造等领域延伸的可能性,互动娱乐的这一做法无疑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至于中资背景如何助力中国足球?互动娱乐提出希望能够在国内建立全新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并将其与西班牙独特的青训足球文化结合,向欧洲顶级俱乐部输送中国年轻球员。未来与更多的中国球队深入合作,打造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超级俱乐部。

  未来西班牙人会不会引进中国球员征战西甲,以彰显自己来自中国的血统?互动娱乐方面表示,近期他们将召开发布会,宣布公司在此方面的一揽子计划。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