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番禺万达百货突然关店 苏宁易购接手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0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虽然没有官方正式宣布全国关停45家万达百货门店,但在广东的关店事宜已全面展开。昨日,有商家爆料万达百货番禺店上周末突然关门。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初10家万达百货关店之后,万达百货已展开第二次大规模调整,而广东今年已经关闭了东莞、增城、佛山、江门以及番禺门店。

  番禺万达百货关店

  “上周末突然关闭了万达百货番禺店,我们觉得很突然。”昨日,有商家爆料称万达百货番禺店关闭,有的商家甚至损失了几十万元。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来到番禺万达广场,由于是周一,这里客流并不多,除了万达百货大门紧闭,万达广场内其他的门店还在正常经营。万达百货自一层到三层都有柜台,记者看到百货每一层的大门都是紧锁,里面没有灯光,部分柜台内还有货物。有旁边的商家说,上周末万达百货就全部关门了,之前的经营也非常不理想,每天的客人很少。

  据了解,今年7月份,番禺万达百货已开始着手关店,品牌陆续撤出,并在10月31日商家与万达百货合同满一年期的时候正式关店。

  据悉,继上半年关闭10家门店之后,万达悄然开始了关闭全国45家万达百货的事宜。

  有相关人士透露,在广东区域,万达百货已经关闭了增城、佛山、东莞、江门以及番禺等门店。同时,万达百货长沙关店的事宜已经接近尾声了。“但关店潮可能还不会马上停止。”相关人士坦言。

  苏宁易购接手

  对于万达百货关店,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万达百货关店的重点还是那些经营状况不理想的门店。“万达百货当初能够出现,是为了配合万达城市综合体的快速扩张。而当前,购物中心的招商发展模式也发生变化,百货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店,加上近几年百货业持续低迷,‘壮士断臂’是万达最明智的选择。”

  为此,王健林似乎为万达百货退出找好了下家。9月初,王健林和苏宁掌门人张近东签下了万达和苏宁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最大不动产地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合作。根据合作协议,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入驻万达广场经营,首批合作项目40个。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万达百货撤出后,大面积的位置会给苏宁易购云店,不过选址主动权在苏宁。有些小的位置则可能多选择一些大品牌的专业店进驻。

   租金增长下滑

  作为购物中心的主力店万达百货的撤出,对于万达的租金收入将带来什么影响?

  从业绩来看,有相关报道显示,万达贷款是以持有物业为抵押,以租金收入为本金和利息还款来源(平均期限约10年)。循环借贷的前提是物业租金的增值,过去三年,万达的租金增值已由2012年的218.98亿元下滑至2014年的134.55亿元,2015年上半年仅增加39.1亿元。

  王健林曾表示,万达百货差不多一半是亏损的,一半是盈利的,合并报表是亏损的。

  “受到电商冲击,购物中心招商情况非常困难,供应商拓店意愿非常低。”有资深商业地产人士透露,现在整个商业物业的租金下滑很厉害,形成商业物业越开越多租金增长越来越慢的情况。“赶走经营不善的万达百货,或许能提高万达购物中心租金收益。”(孙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