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鲸传媒启动为2000名财经记者免费整理录音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4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整理录音一直是件令记者头疼的事情,动辄长达数小时的录音让记者们感到“压力山大”。

  蓝鲸传媒今日宣布,其为财经记者们提供的免费录音整理服务已经启动。凡是注册了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APP的财经记者,就有机会享受到这一免费服务,财经记者的 “耳朵、双手终于可以得到解放”。

  早在10月初,蓝鲸传媒宣布收购了上海千闻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千闻),即将为在蓝鲸APP注册的财经记者提供免费录音整理服务。此后,蓝鲸速录服务团队进行了紧张筹备。

  外界认为,作为中国领先的财经信息服务商,蓝鲸传媒在服务记者方面不断加码,将进一步提升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APP的活性以及与记者的黏性。

  目前,已经有两千多名大陆财经记者注册了蓝鲸APP,每天有数百人在APP内发布新闻线索、查询采访通讯录、阅读新闻事件时间轴。

  ?独创三种标准化服务

  上海千闻由中文速录世界纪录创造者刘凤鸣领衔,从2013年创建伊始业务范围就遍布长三角

  刘凤鸣介绍,“目前整个速录行业没有统一或者规范的记录标准。通过我们大量调查发现,有的记者想要一篇通顺的稿子,不要什么都打。而有的记者想要一字不落地还原现场,不要做任何的改动。”基于此,蓝鲸和上海千闻一起开发了三种标准化产品供记者选择。

  蓝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种标准化服务主要为:编辑、修订(主要去除口头禅、重复语句、准备不充分导致的语气助词和半句话,纠正少量的语法问题);意译、改述(从易读性的角度进行录入,去除不重要的、非本质的内容);精确记录(一字不落地记录讲话内容,只去除重复的语气助词)。

  “记者将录音发到指定邮箱,并注明需求和时间节点,我们会在约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服务”,刘凤鸣向记者介绍。

  而要使用这项服务的记者们需要支付一种特殊的货币——蓝鲸币。蓝鲸币是蓝鲸APP上的一种虚拟货币,注册者通过发布新闻线索并成为推荐信息、每日登陆、添加采访通讯录和时间轴等都能获得多个蓝鲸币。每次支付一定数量的蓝鲸币,财经记者们就可以用于兑换录音整理服务。

  打造财经专业速录第一品牌

  作为速录大赛的常青树,刘凤鸣在速录业内颇有名气,如今公司被蓝鲸直接收购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自毁饭碗。而在刘凤鸣看来,进入蓝鲸大家庭后,可以把千闻打造成中国财经专业速录第一品牌。

  面对蓝鲸APP如此数量级的用户,千闻能忙的过来吗?对此刘凤鸣表示:“目前情况下,我们有一天处理80小时录音的能力,平台的免费服务属于新增的需求,我们会根据它的数量和稳定程度来随时调配人手。”

  除了快速省时,记者们最关心的就是速录稿的准确度。对此,刘凤鸣告诉记者:“很多人对速录有一个误解,就是认为速录师只是简单的打字,不用思考的。实际上速录师听不懂就打不准,速录稿的质量不稳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记录的内容太过宽泛。只有专注在财经领域,速录师才能深入地理解财经知识,工作的同时还能够了解前沿的财经资讯,为自身的横向发展创造可能性。我们把财经作为一个专攻领域,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速录稿的质量肯定会越来越好,具备专业知识的速录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越做越精好好。定,很重要的一个能干,来完成。打字,而对蓝鲸方面而言,收购速录公司为财经记者提供免费速录服务,只是蓝鲸的第一步。还有几项重磅服务也将在APP上一一呈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