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日本学生出国留学更愿来中国而非美国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47: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30日报道,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统计发现,赴美留学热从50年代到现在都未衰退,不过日本人留美人数已从一度高居第一跌落到第七。日本文部科学省数据显示,日本人现在更喜欢到中国念书,这两年人数已超越留美。

  据报道,日本人到海外留学全盛期是2004年,有近8.3万人,之后一路衰退,2012年稍回温突破6万人。日本学者认为,这代表了现在年轻人不愿挑战国际社会, 安于国内安定的生活。从留学国家来看,2004年赴美人数4.2人,占所有日本留学生一半,2011年留美人数打对折,占整体35%,但赴中国留学的人 2009年起持续成长。

  日本文科省官员说,过去留学就等于留美,如今留学的选择十分多样化。许多日本大学与中国有交换学生协议,以前日本企业喜欢聘用留美、留欧的人,现在更倾向找在亚洲留学的人。

  据报道,到美国喝洋墨水的人减少,一大原因是经费问题。文科省说,2011年美国私立大学平均一年学费2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3万元)、州立大学171万日元,几乎是日本私大、国立大学的一倍,加上这两年日元贬值,到美国念书相对更贵。

  从全世界的留学趋势解析,美国仍是各国学生向往的去处,2013-2014年间有88.6万人,中国留学生占27.4万人,十年内成长4.5倍。日本留学生从90年代前半的第一多,现在是第七,人数远远落后给第二的印度、第三韩国,快被越南留学生追及。

  报道称,事实上,世界都在争抢亚洲新兴国家的留学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在招募新兴国家留学生下足功夫。日本人英文能力也吃亏,美国大学亚洲学生的托福成绩,日本学生最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