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制造业“双降” 机构减至51271家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1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的、也是最核心的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今天发布的2014年度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制造业机构共有51271家,比2000年降低14.3%;在产业中所占比重为3.8%,相比2000年下降2.1%。虽然北京总体城市空间格局有所优化,但压力仍然较大,核心区和拓展区仍然集中了大量的人口与产业,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疏解任务仍面临较大压力。

  就业人口中心城区高度集中

  从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市的组织机构及就业人口高度集中在中心城区。2013年北京市产业的机构实有人数分布最密集的区县是海淀区、朝阳区和西城区,其次是东城区、丰台区和通州区,分布较少的是延庆、密云、平谷、门头沟和房山这几个区县。

  其中,服务业主要集中于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和海淀区,从业人口空间分布发展趋势为,以中关村、CBD和金融街三个中心为核心向周边地区扩散。但是,这种扩散范围十分有限,并未超出中心城区的范围,组织机构和就业人口在中心城区高度集中而带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依然严峻。

  北京制造业出现“双降”

  2011年到2014年,北京市制造业机构数量和在产业中占比均出现下降趋势。传统制造业中,食品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近几年机构数量均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业设备制造业机构数量比上年分别下降27%和26%,下降比例最大。

  2000年到2014年,由于发展建设过程中存在污染等问题,北京市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机构数量大幅减少,截止到2014年底,城市功能拓展区的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机构数减少了近一半。

  北京市“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强调要走技术含量高的道路,推动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低端制造业逐渐撤离出北京,制造业机构数量变化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变化。

   高技术产业海淀仍具优势

  高技术产业涵盖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五个行业。

  京津冀区域高技术产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市的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廊坊市广阳区,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区、津南区、南开区。其中北京市海淀区高技术产业实有人数占京津冀高技术产业实有总人数的11.6%,优势明显。与2000年相比,天津市和河北省局部区县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高技术产业在京津冀地区的分布有扩散的趋势。可以看出,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高技术产业,以北京市海淀区为核心,京津冀多地积极推进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文创产业逐渐向津冀扩展

  2000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大幅增加,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位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的城市功能拓展区。2014年城市功能拓展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达到123387家,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的6成以上。

  2014年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市的海淀区、朝阳区,其次是天津市的大港区、静海县。其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占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总数的60.1%,相比2000年的77.2%占比有所下降,但优势依然明显。与2000年相比,天津市和河北省文化创意机构数量增长明显,其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总数中的占比分别达到14.4%和25.5%。

  汽车制造业多点开花

  2014年京津冀汽车制造业主要集中分布在河北保定市的南市区和定州市,天津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青区,北京市的顺义区。其中保定市集中了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为代表的国产汽车制造企业,顺义区集聚了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企业,滨海新区和西青区集中了天津一汽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企业。

  京津冀地区汽车制造业分布从2000年到2014年经历了一个由集中在几个重点区县,往外逐渐扩散的过程,而且汽车制造业最集中的地区也发生了变化,如2000年北京市的丰台、朝阳区是汽车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产业政策的调整,这些企业逐渐向顺义、平谷等城市外围迁移。可以看出,汽车制造业在京津冀范围内由原来的集中分布,发展到现在的多点开花。

  专家视角

  非首都功能疏解

  仍面临压力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刘俊华

  当前,北京人口过度膨胀,雾霾天气频现,交通日益拥堵,房价持续高涨,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北京集聚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特大城市病的各种症状日益凸显。

  北京的问题是人口过多带来的,其实深层次上是功能太多带来的。因此,当前北京疏解人口的关键举措就在于通过疏解城市功能来优化城市布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疏解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分流城区人口。把天津、河北作为城市功能的疏解地,逐步形成京津冀地区完善的城市体系,缓解北京人口过于集中、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促进京、津、冀均衡发展。

  综合考虑与首都功能定位和核心功能紧密关系及疏解难易程度,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重点范围包括:非服务经济、知识经济、总部经济和绿色经济为核心的一般性产业,特别是“用水多、用电多、用地多、用人多”高消耗产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部分第三产业,包括农副产品、基础原料等大宗商品的区域性仓储物流基地,服装、小商品、建材等区域性产业专业市场以及劳动力密集支撑的后台服务和部分新兴服务业;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杨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