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加媒:智能手机背后的中国“新工厂”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12: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内森·范德克里普,乔恒译  责任编辑:王斌

  原题:中国严格管控内容如何成就了创新的电商平台 位于北京时尚街区的“咖啡如何”,每个桌上都贴着一块小牌子,“点餐,就这么简单”。文字边上的黑白二维码比一张邮票略大,却是通往中国蓬勃新世界的门户。在中国,一轮创新潮催生出手机做生意的新方式,令西方竞争对手相形见绌。此过程中,它颠覆了外界长期以来对中国的许多看法。在这个空间,不再是中国创业者效仿别人,而是别人效仿中国。

  在如今经济减速之际,中国欲将互联网商业打造成新的增长平台。这些新“中国制造”变得越发常见。这种创新部分上是由中国消费者驱动的,他们中许多人从未有过电脑,不久前面对该国办事拖沓的银行、医院和商店——许多都是国企,鲜有愿改善客户服务的——还别无选择。

  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如今中国网购者有96%每月都购物,比例远超加拿大的54%和美国的72%。在中国,使用手机交易股票、餐厅订座和网购的人也比美国多得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用户不太熟悉以前的技术,所以能更快地跳到下一步”。几乎每个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都知道如何在“咖啡如何”点餐:打开微信(该国无所不在的手机聊天软件),扫描二维码,菜单弹出,上面有图片和订餐按钮。订餐全程约5秒。

  从中国开始的创新,已使该国企业在别处领先。据统计,在印度,排名前10的手机开发商有5家是中国的,美国的只有3家;在巴西排名前10的有4家来自中国;在俄罗斯,排名靠前的中俄公司一样多。

  中国的互联网创新是在受政府严格管控的网络空间里逐渐发生的。中国是监控和审查网民的全球领先者——但在阻止西方互联网巨头立足方面具有双重目的。这为中国本土企业提供了试验场。北京谋求利用当前的创新,把电子商务培养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柱,希望微信及其众多竞争对手成为中国的“新工厂”。(作者内森·范德克里普,乔恒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