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科委打亮“科技牌”

  • 发布时间:2015-10-1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张家口万龙滑雪场,北京、河北正在联合打造高速大运量脱挂式滑雪索道示范工程。

  这是与一般滑雪索道不同的高端产品,在2014年以前只能依赖进口。经过一年多联合攻关,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院基本掌握了制造中的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这种高端索道的规模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如今,万龙滑雪场已经建成了全长1550米的高速大运量脱挂式索道,每小时单向运输人数高达1950人次。

  高端索道技术的突破,将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节省15亿元建设资金……

  “前瞻性眼光,从市场需求出发,对关键技术项目鼎力支持,北京市科委功不可没”,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王睿对记者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布以来,北京市科委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积极寻求对接和沟通,与津冀两地在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能源环境、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科技农业、科技服务业等的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打出了漂亮的“科技牌”。

  创设平台条件 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2015年6月,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依托于北京市科委和天津市科委共建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由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携手组成,通过建立多学科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联合开展核心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等,共同推进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有效转化。

  这是北京市科委致力于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北京市科委联合津冀两地的科技部门在战略研究层面,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和基础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搭建协同创新战略研究平台。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协同机制和长效机制,涵盖战略对话、信息交流、工作对接、科技资源和成果开放共享等诸多方面。

  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与天津武清京津科技谷合作共建“京津生物技术产业园”,目前已吸引入孵企业近200家,成为开发区最大的生物医药中小企业聚集区。

  中关村软件园引入中关村领创空间、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等机构,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入驻企业提供系列运营服务,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25家。

  “2015年度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入围的23项工程,除北京地区的12项外,还有津冀两地的11个工程。

  这些都是北京的技术成果在河北天津落地转化的示范项目,为今后更多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联合研发攻关科技成果服务民生

  2015年,北京市科委组织实施“500辆全链条绿色电动物流车示范运营”项目。北京智行鸿远公司与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动力系统集成技术、传统车底盘开发方面的优势,共同研发电动物流车。目前,3吨厢式纯电动物流车的整车开发已经完成。

  这是京津冀联合研发,攻克技术难关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近年来,北京市科委聚焦服务民生,与津冀两地的多个部门展开合作,利用北京的研发技术优势,共同研发、转化利用了多项技术成果,为提升京津冀地区百姓生活的“技术含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支持北汽福田拓展河北省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结合河北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支持火电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支持天津建设新技术路线的能源工程;支持千方集团在津冀相关区域实现对公交运营的电子化管理;支持北京星宇达北斗智能驾考系统在津冀地区建立服务平台;支持北控集团在曹妃甸地区开展百万吨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已实现5万吨/日的处理量……不久前成立的“京津冀脑肿瘤分子检测与个体化治疗中心”,汇集了北京天坛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等京津冀地区最好的神经外科专家和技术资源,为三地的脑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搭设创新平台、输出优势资源,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让科技成果在京津冀三地的转化更为实实在在。

  创新资源共享 构建大开放格局

  一直以来,北京市科委积极创新资源共享共生共融机制,引导北京地区的743个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其中价值209亿元的4万多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构建了仪器设备、数据资料、科技成果和研发服务人才队伍均与社会共享的大开放格局。

  此外,北京市科委积极鼓励、引导北京市科技园区、孵化器在津冀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联合津冀两地成立“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科研机构、钢铁企业、金融机构,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 支持首农集团、大北农、二商集团等北京农业龙头企业进入津冀,建成一批长期稳定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另据统计, 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为津冀两地2400多家企业提供了测试检测、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专家咨询等科技服务,服务总额达5.47亿元。仅2015年上半年,北京输出到津冀两地的技术合同就达近1400项,成交金额达24.8亿元,其中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及环境生态保护技术成交额达3.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

  协同创新,联合研发,资源共享。三大关键词构成了北京市科委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的发力点。未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