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支持企业稳步“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00:0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江苏省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16亿元,将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作为扶持重点,并设立了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通过基金注资和融资增信的方式,支持江苏省企业“走出去”“走得稳”。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江苏全省累计核准对外投资项目401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70亿美元,实际投资额152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2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50亿美元;累计签订劳务人员合同工资总额94亿美元,实现劳务人员实际收入总额106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江苏省共有经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机构)466家,同比增长35.9%;中方协议投资额61.5亿美元,同比增长60.9%。

  据了解,江苏企业“走出去”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二是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的主体,区域相对集中。三是投资区域布局多元化,对发展中国家投资多。四是境外投资单体规模不断扩大。五是投资方式以新建为主,出资方式以货币为主。

  为进一步支持江苏省企业“走出去”,省财政厅建议进一步完善财政引导机制。一是要优化财政资金投向。逐步减少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直接补贴,制定战略性和市场性相结合的分类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建设,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建立信用保险保障机制,探索运用财政资金建立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支持服务平台,增强信用保险机构对企业的承保和赔付能力,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合理降低保险费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国别投资环境信息库、境外合作项目信息库等,支持中介组织及相关机构为企业提供有关市场行情、投资政策、东道国法律体系、商业惯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二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充分运用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促进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层次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提高,加快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推广境外PPP项目,试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走出去”,通过签订双方长期合同,东道国政府帮助企业化解政治、法律等风险,确保互利共赢,大幅减少政策变更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