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紧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 推出改革新举措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文称,要紧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关键期的需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紧推进有利于改善供给和扩大内需的体制创新,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新举措,以改革带动全局,增强发展新动能。

  发改委表示,国家发改委加强对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协调,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具体为:首先,是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进一步取消和下放13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二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出台了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通过推广特许经营、股权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运营,建立了PPP项目库,已发布项目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出台了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创新项目收益债、专项债品种,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发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三是价格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出台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修订出台了中央定价目录,中央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减,定价种类由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减少约46%,具体定价项目由100项左右减少到20项,减少80%左右,对保留的定价项目清单化,逐项明确具体定价内容和范围。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非居民用天然气存量气、增量气实现价格并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6个省域电网。大力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阶梯电价已在除西藏、新疆之外的全国范围内实施,阶梯气价在13个省份的50个城市实施,阶梯水价在26个省份的275个城市实施。

  四是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

  五是创新驱动发展和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有序实施。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在8个区域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六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出台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

  七是公共服务和社会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完善支持政策。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除西藏、新疆、新疆兵团外其余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总体方案,其中20个已批复。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启动第一批100多家试点。

  八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制定或修订出台了56项节能标准,启动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出台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林区改革。

  发改委还表示,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落地,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具体为:一是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增市场主体934.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276.4万户,增长18.5%,平均每天新增企业约1.1万户,企业注册资本增长了44.6%,新的创业就业热潮正在形成,有效带动了新增就业和居民增收。

  二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营改增、生态文明等重要改革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整体工业快4.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2.6%和11.3%,均明显快于高耗能制造业。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8.4%,持续快于整体经济增速,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重点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继续好转。

  三是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随着统筹城乡和城镇化相关改革的深入推进,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1%,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

  四是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前8个月,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2%,其中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20.1%,服务贸易增速大幅高于货物贸易增速,外贸和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系列举措的出台实施,对外投资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前8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2%。

  五是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领域的改革逐步深化,公共服务体制逐步完善,对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相关领域社会需求的有效释放,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继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发改委表示,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把改革推向前进。一方面,对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紧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关键期的需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抓紧推进有利于改善供给和扩大内需的体制创新,在转变政府职能、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市场体系、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领域,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新举措,以改革带动全局,增强发展新动能,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体制和制度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