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为农服务中寻求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清松张希燕本报记者杨志华

  这几天,山东省临邑县德平镇宫家村村民宫肇林心里美滋滋的:“多亏了供销社的植保服务,不仅让每亩地比市场价节省了10多块钱的植保费用,而且玉米获得大丰收!”

  原来,他与该县供销社的鑫联立华植保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植保服务合同,由该公司为他提供病虫害防治“一揽子”服务,防治及时到位,玉米长势明显好于往年,亩均增收20%左右。由于享受国家低毒低残留农药项目补贴,降低了40%的人工和农药成本。

  植保服务,只是该供销社一个转变观念为农提供综合服务的侧面。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临邑县委书记景文新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别是去年该社被省供销社确定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联系县以来,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健全为农服务新组织,从以前单纯的农资供应商,向农业综合服务转变,变成农民的“土地管家”,实现从卖农资到卖服务的转变,在服务“三农”中实现了新发展,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百强县级社”。

  搭平台、扩渠道,建立健全为农服务网络

  面对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临邑县供销社不断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农民需求,主动服务于农业规模化和社会化,在为农服务中寻找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新支点。该社主任郭华庆介绍,一方面,该社于2014年初,以鑫联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与北京中农立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00万元联合注册成立了临邑县鑫联立华植保服务有限公司,并投资500余万元购置大中型植保机械35台套设备,重点面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开展植保社会化服务。另一方面,领办组建专业合作社。该社以土地托管和规模化服务为切入点,在全县范围内先后领办创办协会两个、专业合作社74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两个,共发展协会会员220个、合作社社员860余名,并于今年初组建了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推进县域农民合作社的整合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该社按照“政府支持、供销社主办、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兴建为农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先后总投资1100万元兴建为农服务中心3处(其中县级1处、乡镇级两处),总占地70余亩,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农业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

  探索“供销社+”模式,创新开展为农服务项目

  长期以来,农民面临“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打工”的困局。为解决这些问题,供销社积极开展“保姆式”全托管或“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打造“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服务品牌。今年完成大田托管服务面积30万亩。

  德平镇副镇长蔡光明介绍,该镇与县供销社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供销社+鑫联立华+合作社”统一植保新模式,由鑫联立华负责提供低残留农药;县供销社进行协调、管理;镇合作社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实行专业化植保服务,并和合作社以及农户签订了植保服务协议。今年,全镇通过这一模式,90余个村实现了小麦、玉米工作整村防治。

  检测土壤氮磷钾含量,是供销社为农服务推出的一项免费服务措施。根据测土结果,供销社利用自己的农资销售网络,积极销售直供肥料。为农服务中心技术员孙树华说:“测土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在改良土壤结构的同时,增加土壤肥力,达到增产节支的效果。”

  “农民要致富,离不开党支部”。供销社有经营服务优势,党支部有组织农民的优势。为此,该社积极探索推进“供销社+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新路子,实现助农增收960余万元。截至目前,该社党委已与10个乡镇办党委签订了为农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有8个基层社和2个龙头企业与96个村委会签订了农田综合服务合作协议和其他工作协议,共计发展服务大田面积20余万亩、农产品基地15处、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10处、农民专业合作社50余家、其他经营服务网点200余家。

  解难题、促发展,为农服务取得双赢效果

  “供销社的植保公司,一台大型机械两天就能为我防治一遍,时间短、效果好,还省钱。”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的兴隆镇农场主范中兴说。

  临邑县副县长谭善鹏认为,供销社拓宽服务渠道,服务三农解决了农民自己解决不了、政府无法解决许多难题,在促进农业规模发展的同时也发展了自己,获得了双赢效果。

  鑫联立华植保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加中说,公司依托国家推广的低毒低残留农药项目,使用的全部是低毒低残留农药,因此降低了农作物的农药残留。同时,免费提供的测土配方施肥,帮助农民解决了合理施肥的问题。

  如何解决农作物的烘干难题,也是农民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该社与山东粮王魏德东合作,在他的合作社那里安置了两套烘干设备,又在县为农服务中心有安置了一套,帮助农民解决作物烘干问题。县供销社力争三年建设9处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的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为农民“一站式”服务,使其成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

  在为农服务的同时,供销社也获得了快速发展。郭华庆介绍,该社在新建三处为农服务中心,购进大型植保机械和烘干设备的推动下,固定资产迅速增加,目前固定资产达到了1.54亿元,大大提升了为农服务的能力。同时,拓宽了服务渠道。由原来的流通领域服务,拓展到大田托管、农产品物流、测土等新的服务领域。目前,临邑供销社领办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4个,帮助农民增收960余万元,社村共建130个项目,帮助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基层供销社也盈利9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