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泰州:三份合同为植保服务“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7-13 02:31: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竟涵

  江苏省泰州市淤溪镇金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进龙的桌子上,摆着三本合同:一本是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育秧机插合同,选什么水稻品种、多长时间完成、达到什么标准、每亩价格多少,都写得清清楚楚。一本是合作社与病虫害统防统治队机手的合同,“机械每天喷药结束必须放尽余油,擦洗干净,防治结束及时带回仓库统一保管。”对防治各环节的标准、薪酬和奖励方式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一本是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植保合同,规定了防治责任、使用药剂和技术、防治效果等内容,合同不仅双方留存,镇农技服务中心作为见证单位也要备案,以免发生纠纷。

  正是这三份合同的“保驾护航”,金农合作社从成立初期的水稻植保服务面积1600多亩,发展到今年水稻、小麦病虫害植保服务面积1万多亩。

  7月初,记者来到江苏省泰州市,只见水稻秧苗已经种下,然而与往年不同,稻田里很少见到农民忙碌的身影,究其原因,还要归功于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活跃。泰州市农委主任毛正球介绍道:“截至目前,泰州市农机、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工商登记注册的植保(农机)服务组织总数达345个。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覆盖率达到60%,家庭农场基本实现了专业化防治全覆盖。”

  “合作社今年的稻田插秧服务已经基本结束了,作业面积一共是22700亩。”指着农机库里的几十台七排插秧机,江苏省泰州市戴南常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桂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又签订了8000多亩的水稻统防统治合同,接下来还有得忙呢。”

  与市场价相比,常发农机合作社的每项服务收费要低5~10元,所以生意格外好。张桂宏介绍道:“如果选择育秧机插、耕作播种、植保统防统治、稻麦收割的一条龙服务,每亩大概需要270元,今年我们一条龙服务面积在3万亩左右。”

  除了专业合作社,泰州市姜堰区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为农服务综合体。姜堰区农委副主任钱存来说:“综合体由政府统一规划,合作社牵头建设,每个综合体服务面积5000~10000亩。”

  在兴泰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内,服务大厅、农民培训室、农产品检测室、农机4s店、农资超市、粮食仓储烘干中心等一应俱全,农民从办理土地流转手续到田间管理、粮食收获的各种问题,只要走进这里都能得到解决。桥头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则由镇里统一规划、小杨村村集体牵头组建,从种子的购买、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到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都属于综合体的服务范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