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吃饭行情”渐近尾声降低仓位回避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1-03 05:35:0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吃饭行情”渐近尾声

  降低仓位回避调整

  □申万宏源证券 李青

  上周大盘震荡整理,沪指在央行“双降”刺激下,高开创出3457点反弹高点后就一路走低,随后几日股指也是震荡小幅下滑为主。本周一大盘在“妖股”继续被查处和徐翔被抓消息影响下,低开后出现反弹一度翻红,但尾市不抵抛压下跌57点,创业板指数虽然稍强但近期也基本与主板同步。从市场热点看,受政策利好的二胎概念、网络安全大数据等板块表现较好;另外,市场关注的妖股经过上周跌停到涨停的大幅震荡后,周一也大多跌停。

  十月份的反弹行情如期来临,月初指出的目标位也基本达到,目前十月已过反弹也近尾声,近期指数的筑头迹象明显,而“捉妖记”和“徐翔被捉”只是促成调整的诱因,短期头部构筑基本完成,理由如下:1、经济宏观面和公司基本面的不乐观;2、从政策面看,五中全会落幕“十三五”规划出台,公报内容不出意外,二胎、科技略超预期,健康中国和环保低于预期,由于大多相关板块前期已经大幅炒作,到了“见光死”或阶段收工阶段;3、从技术面看,股指虽然偶尔有反弹冲高动作,但整体重心逐渐下移,上周初反弹指数创出新高,技术指标和量能却出现背离;4、市场热点看,政策利好板块大多已提前反映,而市场新兴热点大多也轮炒了一遍,“妖股横行”也将吃饭行情演绎为抢钱行情,管理层的“捉妖记”反映出悖论:一方面希望股市温和上涨,但上涨的品种又非所愿。最后从大多数中小创个股看,反弹上半场震荡上行赚钱效应明显,而进入下半场(中下旬)后,虽然不时有拉升但也与股指类似,重心逐渐下移,个股看似有机会但较难把握,实则有诱多之嫌。所以现在短期构筑头部,历史经验看,或许只差拉升一下权重股的谢幕表演。但不管有无指数的谢幕演出,目前回避调整风险应是主要任务。

  操作上看,最好的反弹阶段已经过去,活跃个股大多上涨一倍后,高位震荡颇有鸡肋之意,在调整风险下,可逢反弹或拉升逐渐减磅,降低仓位至空仓。短线热点看,二胎概念和科技创新受政策刺激还有一定表现机会,短线能力强的可适当关注;而健康中国的养老、医疗保健和环保等板块政策低于预期应予以回避。以“妖股”为代表的强势股反而是市场赚钱效应所在,但同时也存在极大风险,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参与;而多数个股随波逐流,有温水煮青蛙之嫌,所以应在反弹中回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