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坐飞机想舒服要交“伸腿费”,是否合理?

  • 发布时间:2015-11-03 05:35:0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选座付费”从国际航线延伸到部分国内航线

  坐飞机想舒服要交“伸腿费”,是否合理?

  □本报记者 王枫林

  市民吴女士近期有出游的打算。她在某家航空公司官网上订机票时却发现一则“一元选座”的促销信息:“旅客可通过付费选择100元的国内航线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等大空间座位,旅行结束后可获得一张99元的机票代金券,在下次购买机票时可以直接当作现金使用,抵扣机票票款。”

  “以前要选一个好一点的位子,先到先得即可,现在几个小时的国内航线选座位都得另外交钱了,无法理解啊。”吴女士有些不解。

  据了解,春秋航空是国内第一个在“选座付费”领域吃螃蟹的廉价航空企业。而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中最早推出“收费选座”的是海航,2013年5月海航开始尝试涵盖了北京至西雅图、芝加哥、柏林、莫斯科等目的地的多条国际航线,仅限于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座位,费用为500元。

  今年以来,航班“选座付费”遍地开花,南航、东航、厦航、国航纷纷在部分国际航线实行该项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连飞行时间只有几小时的部分国内航线也开始“选座付费”了。

  现象:“选座付费”先从国际航线开始,近日国内航线也试行了

  国内航空公司“选座费”现状如何?记者先给大家梳理了一番。

  “选座费”的由来最早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保证票价低廉的前提下开发的增值服务项目,既满足部分旅客的额外需求,又能增加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收益。春秋航空是首个试水“选座付费”的廉价航空公司。比如在国际航线上,其经济舱的第一排、第二排、前部、紧急出口以及后部分别收取130元、80元、50元、70元以及20元的“座位费”。

  至今,九元、中联航、西部航空等廉价航空的所有航班都是有这一服务的。

  2013年5月,四大航空公司之一的海航开始尝试在北京至西雅图、芝加哥、柏林、莫斯科等目的地的多条国际航线上收“选座费”,仅限于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座位,费用为500元。

  到目前,东航、南航、国航也都推行了“选座费”,涵盖了多条国际航线,费用在50—600元不等。

  比如,东航在今年1月份推出的“选座付费”产品,涵盖上海浦东机场始发至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伦敦、法兰克福、悉尼、墨尔本、罗马等10条往返国际航线,以及上海浦东机场始发至巴黎、夏威夷等2条单程国际航线;南航的“付费选座”产品,涵盖广州始发的悉尼、洛杉矶、伦敦等12条欧美澳国际长航线,相关航班经济舱的第一排和紧急出口位置等空间较大的区域,可进行付费选座,价格在300—600元不等。

  四大航空公司纷纷试水“选座付费”,其他航空公司也打起“小算盘”。今年7月30日,厦门航空正式推出收费选座业务,首期收费座位为波音787客机经济舱首排41E、 41J、 41K、 41L ,旅客花费600元/位就可以享受活动空间较大的座位。

  到了今年9月份,国航将“选座付费”扩张到国内航线。在北京出港的国内直飞航线中,经济舱第一排以及紧急出口等大空间座位需付费100元。10月15日,海航表示,在北京、海口、西安、太原的出港国内航班经济舱第一排加收100元“选座费”。

  调查:超八成网友认为“付费选座”不合理

  网友们把“选座费”调侃为“伸腿费”,也就是说,以后乘坐航班要想选一个好座位,可以舒舒服服伸腿的,可能得另外交钱了。

  几天前,一项为此展开的网络调查表明,参与讨论的新浪微博网友中有82.2%认为航班“选座费”不尽合理,14.5%的网友认为这项收费合理,“符合市场需求”。

  一位投反对票的网友表示:“经济舱和头等舱由于搭乘环境以及服务不同,机票价格有所区分可以理解。而同样都是经济舱,只是座位不同,航空公司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前提下就要求‘付费选座’,这摆明是在涨价!”

  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小倪在朋友圈调侃“付费选座”时说道:“4个小时内的国内航班也不要花那钱,上飞机前使劲玩,玩累了就在飞机上好好休息,即便是长途飞机超过8小时,上了飞机多喝几杯红葡萄酒白兰地啥的,之后睡个七八个小时……下机!完美!”

  某在线旅游商杭州分公司负责机票业务的王先生对记者说:“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全服务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的应该是更全面、到位的服务,这些成本应该已经包含在票价里面。目前推出国内航班也‘付费选座’,对乘客而言,除了位子略宽,其他服务都没有明显区别,比如行李额度、优先登机、餐食等方面,性价比不高。如此下去,全服务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弱,经营模式甚至如出一辙。”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则认为航班“付费选座”属于“收费合理”。“国外很多航空公司都在诸如优先登机、行李托运、餐食等项目上提高附加费,并取得不错的盈利。有些旅客喜欢坐宽敞的位子,以前这些位子是先到先得,现在通过‘付费选座’的方式更为合理一些。对航空公司来说是进一步实现了服务的多样化。”

  航空公司:

  参照国外做法

  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由于在国际民航界并没有关于是否可以“付费选座”的统一准则和明文规定,因此,国内航空公司推行“选座付费”服务的可行性主要取决于航空公司与旅客的供求博弈。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客观看待“伸腿费”。一方面,航空公司拥有自主经营的权利,座位预选付费服务作为一种增值服务,已成为国际上很多航空公司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的惯例。另一方面,旅客拥有自主选择权,如果不同意航空公司的“付费选座”规定,完全可以“用脚投票”,拒绝“付费选座”。

  据不完全调查,至少有10家外航在涉华航线上推行付费选座产品,包括英航、汉莎航空、法航、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全美航空、澳大利亚航空等。对于大空间座位普遍收取600—1000元人民币不等,比如法航在北京—巴黎航线的航班上紧急出口的座位费用为588元。

  国航相关负责人近日回应称,国内旅客对“选座付费”的态度是褒贬不一,但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做法,旅客如果能接受,自然会推广开来,如果不能接受,想收费也没人掏。

  南航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是投放了少量航线的少量热门座位进行“付费预选”,是进一步细分市场。购买该产品的旅客一直在持续增长,比如7月份累计销量环比增长26%。

  东方航空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喻女士对记者说,目前东方航空公司的“付费选座产品”仅限于在上海浦东机场始发的部分国际航线上。在杭州萧山和宁波始发的共17架空客A320飞机上都没有实行“付费选座”。“是否会发展到杭州始发的航线上来也不好说,得看市场的反响如何。”她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