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控煤”供暖面临的困境

  • 发布时间:2015-11-03 01:34: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冬季供暖期是北方空气污染最重的季节。在今年大气污染治理中,河北重点开展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治理、散煤的多方式替代等“控煤”行动。那么,在“控煤”背景下供暖能得到保障吗?“控煤”与供热如何兼得?

  降低环境污染 今冬供暖“不用煤”

  “工业余热供暖不增加任何环境压力,可实现环保与供热一举两得。”邢台市供热办主任齐跃虎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旭阳焦化余热集中供热项目:“今年一期工程完工后,可提供12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利用工业余热集中供暖是河北多地在“控煤”背景下推广的一种“无煤化”供热方式。

  据监测,河北全省采暖期PM2.5平均浓度较非采暖期高出80%,采暖期约占全年30%的天数,却贡献了全年近50%的污染物。为了治理供暖期燃煤污染,河北省实施“冬病夏治”,今年重点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取缔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等“控煤”行动。

  各地在进行燃煤治理的同时,实施了集中供热为主、其他方式多管齐下保障供暖的办法,目前热源基本能保障。石家庄今年将25蒸吨以下小型分散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涉及供暖面积2300多万平方米。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说,为了弥补热源缺口,石家庄今年通过新建热电联产机组、发展工业余热供热等增加集中供热能力,并实现了500万平方米的燃气替代。

  在“控煤”背景下,河北传统供暖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供暖以燃煤锅炉为主,现在各地除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外,还探索利用工业余热、燃气、电力及水源、土壤源等多种“无煤化”供暖方式。

  其中,利用“远距离输热”技术发展工业余热集中供热项目受到基层欢迎。“邢台谋划了两个余热项目,将来预计可为市区提供1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保障,相当于新上了一个电厂。将来还可对小型电厂、区域性燃煤供热锅炉进行替代,使城市排放量更小。”齐跃虎说。

  成本大幅提高 县城管网亟须完善

  目前河北供暖方式变革中,主要面临供热成本提高,财政补贴负担重,县城集中供热率低、燃煤治理困难等难题。

  煤改气、煤改电后,供热成本大幅提高。邢台今年启动了“气化邢台”工程,供暖期前将实现对市区及周边3万户居民“煤改气”,计划到2016年对市区周边5个重点县和重点城镇实施“煤改气”。邢台环保局大气科科长王立谦说,成本高是目前主要制约因素,市区集中供热费用每平方米18元,改气后增加到30元以上。而且,不少县城基础设施薄弱,管网覆盖仍存难题。

  在煤改气、洁净型煤替代等治理中,河北各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石家庄市财政从2012年以来每年对燃气供暖补贴约5亿元。”刘文栋说。同时,对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散煤,河北实施洁净型煤替代,但由于洁净型煤价格高,目前推广主要依赖财政补贴,一些重点城市今年补贴也达到2亿多元。

  此外,县城人口相对集中,但供热基础设施薄弱,散煤治理问题尤其值得关注。据了解,河北多数县城集中供热率仍然偏低,一些县城尚未开展集中供热。“县城主要是原煤散烧、直燃直排问题突出。”王立谦说,而且,县里财力有限,目前邢台只有邢台县和内丘县开始实施“煤改气”,别的县还做不到。

  加大集中供热 完善政策支持

  在当前雾霾治理任务紧迫的形势下,实现环境治理与供暖民生问题统筹发展,还需大幅度提高集中供热率,并对煤改气、煤改电等新型供暖方式在天然气气源、电力管网改造及价格上予以支持。

  首先,集中供热是替代城市分散燃煤的最有效途径,应以优先集中供热为主。将来可形成以热电联产和工业余热为主,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为辅的集中供热格局,并加强县区供热管网改造和完善,最终大幅度提高集中供热率。

  其次,今年煤价较低,对新型供暖方式推广带来很大难度。基层建议对煤改气,应保障气源、补贴气价,对煤改电则加大管网改造投资、适当调低低谷电价。河北天然气冬季供需矛盾突出,有的市在供气高峰期,不得不多方设法购买高价气,因此国家对河北气量分配上应予以倾斜。

  此外,据河北省发改委透露,河北低谷电价为1千瓦时0.3元多,有保温和无保温建筑每平方米供暖成本分别达26元、48元,建议可适当调低价格,并在成片电能供暖区域取消采暖期阶梯电价政策。

  刘文栋认为,目前计量表参差不齐,导致数值准确性受水质等影响较大,而且非节能建筑存在热能跑冒滴漏等现象,群众对使用热计量收费积极性不高。同时热计量收费实施“多退少不补”,导致供热企业也没有积极性。他建议应完善相关政策,实现热计量收费大面积推广。(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