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股前三季度户均净赚2.11亿

  • 发布时间:2015-11-02 14:32:1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本报统计显示,167家鲁股(编注:含注册地在山东以及注册地不在山东但控股股东为鲁企两种情形)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合计351.88亿元,户均2.1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4.57%。从个股来看,华电国际成为前三季“盈利王”,而山东钢铁仍难摘掉“亏损王”的帽子。 本版撰稿记者张恒

  【季报概览】鲁股前三季户赚2.11亿 同比下滑近15%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增速首度跌破7%。而刚刚收官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成绩单”,也在印证着宏观经济的下行趋势。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统计在列的167家鲁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959.58亿元,户均41.67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批公司(新上市公司亦根据其所披露财务数据统计在内)户均营收达43.60亿元。算下来,鲁股今年前三季户均营收同比出现了4.43%的小幅下滑。

  相比之下,净利润下滑幅度则惊人的多。数据显示,167家鲁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351.88亿元,户均2.11亿元,与去年同期2.47亿元的数字相比,下滑幅度达14.57%。而如果以去年同期159家鲁股作为参照系,则今年前三季度鲁股户均盈利的下滑幅度达到17.90%,接近两成。

  而从盈利面积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鲁股共有143家,占全部167家鲁股的85.63%。去年同期,159家鲁股有141家实现盈利,占比88.68%。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鲁股的亏损面同比有所扩大。

  “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市场主体中比较优质的一个群体,他们业绩的变化更能反映出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对于鲁股业绩所呈现的变化,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如此分析道。

  【个股点击】华电国际净赚61亿“称王”山东钢铁仍是“亏损王”

  从个股来看,143家实现盈利的鲁股中,最能赚钱的要数华电国际,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69亿元,比第二名青岛海尔高出26亿元之多,比第三名青岛啤酒更是高出43亿元之多。

  除这三家之外,山东高速万华化学兖州煤业东阿阿胶金正大潍柴动力等六家鲁股的净利润也均在10亿元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鲁股的佼佼者,上述9家鲁股有6家前三季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去年同期的“盈利王”潍柴动力下滑幅度高达77%,仅华电国际、东阿阿胶、金正大三家实现增长。

  在上述9家公司之后,海信电器等58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在1亿-10亿元,即前三季盈利超过1亿的鲁股共有67家,占比四成。相比之下,24家亏损鲁股的季报就不那么光鲜了。

  其中,去年前三季度以9.91亿元亏损额成鲁股“亏损王”的山东钢铁,今年继续出现在“亏损榜”首位,不过亏损额有所减小,为7.75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已经实现了同比扭亏,净赚745.44万元。

  对于业绩连年垫底,山东钢铁曾分析认为,我国经济继续承受下行压力,受需求下降、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产出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钢材供大于求矛盾更加突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钢材价格加速下跌,持续创出新低。

  紧随山东钢铁之后,山推股份益生股份*ST海龙江泉实业民和股份亚星化学华东数控中航黑豹金晶科技等9股前三季也出现巨亏,亏损额度均在1亿元以上。

  【行业趋势】18股净利增逾100%化工向好矿业低迷

  尽管167家鲁股整体盈利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但仍有超过半数的企业(90家)前三季净利润“报喜”,这其中既包括了继续增长的情况,也包括了扭亏和减亏的情形。

  其中,恒顺众昇以高达509.99%的净利润增幅居鲁股之首,对此,该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净利润的飙升源于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而营收的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司发挥自身设备集成的优势,机械成套装备业务持续增长。

  紧随恒顺众昇之后,蓝帆医疗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了高达345.20%的大幅增长,丽鹏股份沃华医药鲁北化工3股净利润增幅超过200%,天业股份等14股净利润增幅也超过了100%。

  从行业属性来看,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鲁股多来自化工、医药、设备制造等山东传统优势行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15家鲁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了100%以上的大幅下滑。

  其中,江泉实业下滑幅度居首。江泉实业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36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仅为868.76万元,亏损扩大了2618.09%。对此,江泉实业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下属企业停产时间较长以及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

  除此之外,来自禽类养殖、采掘等行业的鲁股业绩下滑幅度也较大。

  其中,山东仅有的两家禽类养殖股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均出现在业绩下滑榜的前列——益生股份前三季度亏损同比扩大了948.37%,仅次于江泉实业;民和股份则同比出现亏损,净利下滑幅度高达493.38%。

  采掘业鲁股同样表现欠佳——5家采掘类鲁股中,有4家三季报“报忧”。其中,金岭矿业华联矿业同比亏损,业绩下滑幅度均超过了100%; 宏达矿业、兖州煤业净利润也分别出现了93.87%和28.86%的同比下滑; 仅山东地矿同比微增5.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