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新兴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2: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重庆市积极寻找新的消费热点,优化新的消费环境,升级新的消费模式。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牵头主办了夏季和金秋消费促进月活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把百姓的消费潜力转变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生活服务性消费、“重庆造”产品消费、外来消费等八大新兴消费成为全市消费亮点。

  前三季度重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1.9亿元,同比增长12.3%,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左右,排名全国前列。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重点监测的主城六大商圈和28家商贸大型企业黄金周7天共实现销售(营业)收入总额578610万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商圈增长13.5个百分点,18家重点企业和10家餐饮企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2.4%。

  各类促销活动有声有色

  十大商贸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合力联动促销。消费促进月活动中,仅十大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就增长15.3%。其中铠恩、苏宁、国美分别增长43.5%、39.9%和32.5%,商社汽贸增长10%。阿兴记、菜香源等餐饮住宿企业零售额增长20%以上。

  解放碑商圈、大坪商圈、南坪商圈、杨家坪商圈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措施实、力度大,各商圈社零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解放碑社零总额达到209亿元,成为重庆市第一个半年突破200亿元大关的商圈。上半年八大商圈社零总额实现847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增107.4亿元,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3.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9.3%。八大商圈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27.3%,较好地发挥了消费主战场作用。

  前三季度全市举办展览活动611场,同比增长9.2%;展出总面积56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创造直接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36.7%;拉动消费644.2亿元,同比增长38.7%。全市展会活动市场化率达到84.1%。

  重庆市商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市内购车每辆财政补贴1000元的惠民促销措施,加大促销力度,各区县相继制定出台购车补贴措施,参展商家也推出让利措施,仅端午节3天汽车销售额达到近3000万元,增幅为平时的2.4倍。

  作为金秋节庆会展活动重头戏的第三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于9月30日~10月4日在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整个展会及火锅节累计近48万人次观展,现场交易额过亿元。其中,有25.7万人次光临火锅节,销售收入1853万元。本届展会展出面积共1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000多家,业态丰富,产品众多,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举办2015重庆消夏美食节和首届名特小吃美食文化节,38个区县2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前三季度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981亿元,同比增长18.4%,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659.3亿元,同比增长13.6%,较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全市四星级以上宾馆实现餐费收入12.6亿元,增长16.8%。

  开展进口商品惠民促销活动,全市各大进口商品商超各显其能,举办特色明显的促销活动。参与企业16家,涉及门店23个,6月份实现零售额2.56亿元,同比增长41%;上半年累计销售额13.2亿元,同比增长33%。

  开展特色农产品促销活动,举办了中国(重庆)西部国际水果展销会,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20个国家和地区,121类水果展示展销,实现零售额5740万元。

  区县促销活动特色鲜明

  各区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色开展促销活动,努力在“特、优、新”上下功夫。

  渝中区、江北区等主城区,立足大城市高端人群集中、外来游客多的特点,在大众促销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奢侈品促销和城市观光促销等活动,拓展消费新空间。

  旅游资源丰富的合川区、江津区、南川区、大足区、开县、武隆县、巫山县等区县,认真开展“红色游”“绿色游”“文化游”“踏青游”等特色旅游活动,有效促进旅游消费。合川区举办了音乐啤酒节,销售啤酒约168吨,实现收入超1.3亿元。毗邻周边省份的荣昌区、城口县、秀山县等区县,充分发挥边贸优势,大力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节”“特色农产品交易会”等特色活动,促进边贸繁荣。

  行业协会积极作为

  积极发挥商贸行业协会作用,动员零售、餐饮、美容美发、摄影、汽车等行业协会参与活动,通过协会的精心策划、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引导企业大力促销、创新促销。

  农家乐产业协会、火锅协会等统一制作横幅、展架、海报等宣传物料,在企业大门、店内等显要位置摆放,借助重庆商报、易乡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宣传促销信息;餐饮行业协会组织30家品牌餐饮企业、150个门店开展特色美食促销活动,价格普遍比平常优惠20%~40%;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组织举办了二手车诚信经营试点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