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装O2O慢工出细活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3: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正在试图改造家庭装修行业,希望这个被消费者不断诟病的行业能像打车、外卖餐饮一样,变得透明、方便、高效高质。无论是绿城、万科、恒大等传统房地产企业,还是像小米、土巴兔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都在试验着自己的家装O2O模式。但是到目前为止,此行业还没有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出现。

  “家装是一个巨大巨大的市场。”在谈到这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的时候,楼涛说了两遍“巨大”。他是易居资本董事总经理,他所服务的企业2015年2月和红杉资本一起向杭州绿城旗下的网筑集团注资6000万美元,网筑的子公司“屋牛”从事的便是家装O2O行业。

  作为投资者,楼涛对这个行业有着自己的观察。他认为,这个巨大的市场大到容得下非常非常多的竞争者,屋牛和其他竞争者一样,都在试验着自己的模式。“大家试着以各种各样的角度切入家装O2O行业,大家都有成功的机会,但到目前为止,大家还都没跑出一个成功的模式。”楼涛说。

  屋牛在试验的模式是平台模式,利用绿城产业链资源,连接供应商、装修设计公司、施工方和消费者。屋牛副总裁商杨对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表示:“家装是一个非常‘重’的行业,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企业非常多,情况也非常复杂。”

  屋牛现在的节奏有点儿像蜗牛。2015年4月屋牛电商签订第一笔装修订单,自7月以来,屋牛电商签单数为287单,目前月度订单数超过100单。这种增长速度和互联网似乎不太合拍。

  商杨解释说,这种看似缓慢的增长正说明了屋牛对家装O2O复杂性的谨慎。据介绍,目前屋牛电商业务集中在杭州地区,到2016年才会开始向浙江省内拓展,计划2016年下半年拓展至江浙地区。“家装不像打车,环节非常非常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直接影响客户的满意度。”商杨说,家装从出设计图到验收通常需要3个月,这么长的周期内,家装将面对各种挑战。

  “对互联网家装行业而言,风口很多,在飞起来的同时,平稳落地才是对企业精神的真正考验。无论屋牛是一头‘飞牛’还是‘慢牛’,懂得脚踏实地耕耘之道终归是一头好牛。”屋牛电商首席执行官钱晟磊说。

  10月29日,屋牛电商发布了新产品2016年度战略布局。发布会上,屋牛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一件印有“Keepcalmandcarryon.(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的T恤衫,这句话原本是二战初期英国政府的一张海报标语。屋牛的这个行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他们的集体心态。

  在发布会上,屋牛宣布即将推出全新的家装产品,在充分市场调研和客户访谈的基础上,以实现客户品质生活为使命。屋牛电商新产品将环保和智能化作为全屋标配,以基础产品和升级产品灵活组合的方式,实现了消费者对装修的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供应商通过与屋牛电商的紧密合作,实现了服务过程和业务流转环节的高效协同。另外,作为负责标准输出和开展施工培训的“牛匠堂”针对家装公司及家装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设计制图、施工工艺、项目管理和客户管理培训,在为他们增加现实收入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重塑了家装行业的整体信誉。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