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中水务或迎来实际控制人 股权争夺战再次打响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16: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中水务11月1日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4.8元/股向两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2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项目建设和改善债务结构。同时,公司拟作价6.5亿元出售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发行顺利实施,姜照柏将成为国中水务实际控制人,公司将结束此前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公司股票将于11月2日复牌。

  加码水务工程建设

  公告显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公司在秦皇岛、马鞍山等地的水务项目工程、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创新研究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短期融资券等。其中,拟投向水务项目工程资金逾7亿元,3亿元用于偿还短期融资券,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和创新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分别计划投入5000万元。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的供水规模及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存量项目的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将进一步缓解公司的资金需求压力,有效解决公司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资金缺口。

  同时,公司拟以6.5亿元的总价款向上海绿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鉴鑫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地人是专业从事垃圾渗滤液处理和高难度废水膜法深度处理的企业。本次出售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业绩不佳将对公司加强主营项目的投资提出了一定的要求。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3%,净利润亏损2162.96万元。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下滑,主要在于:国家对污水处理业务取消增值税免税优惠;部分下属子公司由在建期转入运营期导致报告期期末折旧摊销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行业竞争激烈,材料成本上升较快等。

  股权争夺战再次打响

  除了募投项目外,本次定增的认购方及其实际控制人姜照柏同样引人注目。这并不是姜照柏第一次谋求通过参与定增成为国中水务实际控制人。

  2014年国中水务曾推出10.99亿元定增预案,按照计划,姜照柏将通过认购国中水务发行的24800万股,直接持有其14.34%股权,成为国中水务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从而结束公司长期无实际控制人的格局。不过,2015年1月,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国中水务的定增案。

  时隔10个月之后,在公司本次定增中,两名特定投资者厚康实业和永冠贸易的实际控制人均是姜照柏,其中厚康实业认购数量不超过22624万股,永冠贸易认购数量不超过5656万股,双方均以现金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国中天津持有国中水务股份22731.25万股,持股比例为15.6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由于国中天津受润中国际100%控制,而姜照柏间接持有润中国际28.66%股份,且为润中国际董事局主席,国中天津为姜照柏的一致行动人。此次定增若按照此次发行方案上限发行,姜照柏将通过厚康实业、永冠贸易拥有国中水务16.27%的表决权,姜照柏一致行动人国中天津拥有国中水务13.08%的表决权,姜照柏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共计获得国中水务29.35%的表决权,姜照柏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定增预案是否能通过,后续动向值得关注。(张玉洁)

  ?

国中水务(60018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