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举牌潮或引发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

  • 发布时间:2015-08-18 00:3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举牌热持续。仅仅7月份就有23家上市公司首次发布被举牌的公告,创2014年以来单月新高。进入8月份,各路资本举牌仍然此起彼伏。上海巨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公明表示,举牌潮的背后是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经过前期的深度调整,不少公司股价处于低位,特别是那些小市值、股权分散的个股,成为各路资本竞相布局的对象。

  多路资本争相举牌

  财大气粗的险资尤其是寿险公司一向是举牌的主力军。

  7月8日,保监会放出“重磅”消息,下发《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

  政策的定心丸效应推动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等举牌经验丰富的民营寿险公司继续彪悍出击。

  7月24日,万科公告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再次触发举牌线,两次举牌总耗资160亿元左右。据分析,前海人寿择机增持万科,与6月以来万科股价的大幅下跌相关。万科股价从6月9日最高点17.75元跌至6月底最低点12.3元,股价重挫超过20%。而前海人寿出手最低价在13.28元附近。

  前海人寿对另一枚“猎物”韶能股份的强势狙击,更是将其“收入囊中”。韶能股份公告显示,经过三次举牌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1.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阳光人寿则选择了“猎杀”伤势更重的凤竹纺织。公告显示,阳光人寿7月份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举增持凤竹纺织,持股比例达到5%。在此轮震荡行情中,凤竹纺织可谓伤痕累累,股价从6月18日最高点26.56元一路坠落至7月9日最低点7.46元,股价缩水超过70%。

  国华人寿是股灾期间大举抄底的先锋之一。在7月、8月短短两个月内,国华人寿曾先后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等多家公司,相关个股被公告举牌后均走出强势行情。

  除险资外,以中科汇通为代表的PE系的风格则是尽可能“广撒网”。其二级市场首次举牌始于今年5月举牌朗科科技。在7月市场大调整的背景下,中科汇通频频出手举牌11家上市公司,其中5家公司被多次举牌,可见其“拿下”相关标的决心之坚定。其中,中科汇通对天晟新材、朗科科技、设计股份的持股比例已经与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当接近。

  此轮举牌潮中还浮现出国有资本的身影。8月13日,威尔泰公告,盛稷股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已占公司总股本5.0204%。盛稷股权由吉林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持股。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吉林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吉林国资委全资控股。

  投资逻辑各异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从投资思路上来看,民营险资举牌尤其是对同一家上市公司频繁举牌,其举牌目的并不是仅仅为财务投资,甚至是出于战略投资的考量。

  前海人寿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一直较为青睐广东本土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背景上市公司。此前举牌的中炬高新南玻A都为国有股东控股企业,韶能股份为韶关国资委旗下电力公司。此次举牌万科后,其与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仅差4.9%。联想到前海人寿曾经举牌深振业A,或许此轮举牌万科的部分原因是看重其丰富的土地储备。

  中科汇通“广撒网”的投资思路则被市场解读为“壳资源”偏好者。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科招商通过“阳光举牌”模式,更看重与上市公司融为一体,借助PE的资本、资源和机制优势,与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和存量业务优势相结合,进而重塑上市公司质量,未来5年,中科招商将会参控股上市公司30-50家,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着战略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

  目前中科招商公司投资的PE项目超过200个。兴业证券认为,中科汇通举牌的公司具有很强的“壳资源”价值,其日后可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兴业证券测算,中科汇通今年以来举牌12只“壳资源”股票仅耗资33亿元。数据显示,中科汇通7月举牌的11家公司,自本轮大幅调整前(6月15日)至举牌前的平均股价跌幅达47%。

  在各路资本的咄咄逼人之势下,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安之若素,部分公司控制权之战一触即发。8月16日晚,新华百货公告称,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再度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与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差距再度减至5%。此前,宝银系在持股达20%后曾提出与上市公司合资成立投资公司及谋求罢免现任董事并进入董事会,上市公司对这一提议不置可否。随着双方持股比例差距再度缩小,控制权之战或将再度升级。

  万科方面,总经理郁亮在8月17日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欢迎任何投资者,包括前不久刚刚举牌的前海人寿,公司相信前海人寿举牌是善意的。但他同时也透露,前海人寿举牌后,万科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方面坚决表示将继续支持万科。言语间似有玄机。

  几类公司值得关注

  赵公明认为,与以往类似,那些市值小、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最可能被举牌。而近期的股价调整,使得部分公司市值缩水严重。近期IPO停发,也使得具备“壳资源”属性的上市公司再度引发关注。以威尔泰为例,被举牌之前,股价一度跌至11.33元/股,总市值跌至16亿元。通过举牌,盛稷股权可以灵活选择战略投资或财务投资,可谓进退自如。

  那些市盈率偏高、盈利能力下滑较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中科汇通今年以来举牌的12家公司中,过半数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出现下滑。

  此外,行业整体估值处于低位的标的值得关注。本轮举牌潮中,以新世界、新华百货为代表的零售百货类上市公司被频频狙击。申万宏源研报认为,经济增速下行且网购负面因素压制行业估值,市值低于清算价值是行业内标的频遭举牌的重要原因。银座股份等行业标的年内连遭举牌或将触发行业内自有物业充裕且重估价值较高的标的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小市值、自有物业占比较高且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标的。

  除了提前寻找标的,分析机构还建议投资者把握事件驱动带来的机会。兴业证券称,举牌公告日后二级市场超额收益明显,强烈建议投资者关注产业资本举牌这一事件驱动投资。7月至今的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表现十分突出,几乎所有被举牌公司公告日后5日和10日的绝对和相对收益为正,其中7月被举牌的公司5日后绝对和相对收益平均值分别为25%和21%,10日后绝对和相对收益平均值为31%和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