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昔日雄风不再 惠普正式拆分为两家独立上市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高技术企业惠普公司10月31日正式拆分为两家企业,为这个曾经的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翻开新篇章。

  根据拆分方案,原公司将划分为独立上市的“惠普公司”与“惠普企业”,前者经营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后者专注于数据存储、软件和企业服务等。

  现任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将出任“惠普企业”首席执行官,分管个人电脑业务的高管戴恩·韦斯勒出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

  用惠特曼的话说,实现拆分后,两家企业将独立运营,各自将更多精力集中于细分业务,“有更多的灵活性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

  惠普1939年由比尔·休利特和戴夫·帕卡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卡德家的车库里创建,逐渐成长为全球顶尖的个人电脑厂商。不过,全球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的萎缩也让这家老牌高技术企业面临巨大发展压力。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汤姆·比特曼说,惠普寻求拆分符合眼下做精做细的技术发展趋势,正如多年前市场氛围偏好规模一样。

  “现在的市场需要(企业)朝这个方向前进,变得比(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时代更专注、更灵活,”比特曼说,“之前的时代,对(惠普)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如何与IBM竞争,而非亚马逊公司。”

  【昔日明星】

  一段时间以来,惠普一直被视作美国高技术领域的先锋和硅谷的标志性企业,引领市场潮流。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如今已经将它看作被谷歌、苹果等新兴高技术巨头超越的“恐龙”。

  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彼得·伯里斯认为,惠普公司先后错失了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机遇,没有根据市场适时调整发展战略,逐渐丧失竞争力。如今,拆分前的惠普市值大约500亿美元,还不及其年经营收入的一半,远低于脸书和苹果的3000亿美元和近7000亿美元市值。

  这家明星企业的下坡路,也反映出行业快速变革步伐对老牌高技术企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同样的趋势下,美国微软公司不得不调整推广软件的策略,戴尔公司则将精力从个人电脑转向企业数据存储服务,IBM也早已出售个人电脑业务,转战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云计算领域。

  对于拆分动作能否为惠普带来新气象,业内人士没有过于乐观。

  “既然已经失去了曾经依靠规模拥有的议价能力,他们也就没有了惠普曾经拥有的影响力,”行业分析师鲍勃·恩德勒说,“惠普会变成什么样,谁都不清楚。”(徐超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