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明年上半年经济有望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5: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李稻葵认为,当前的房地产正在调整。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平均房屋销量和价格都是往上走的。其中,深圳房价1至9月份价格涨了30%。所以,房地产的逐步恢复,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带来新一轮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的上涨,这会支撑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回暖是一个因素,还有第二个因素支撑经济反弹”。李稻葵说,最近三四个月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这些政策会通过各种方式逐步发 力。比如,支持汽车行业的,1.6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一半,这个政策比2009年的政策来得更加有效一点。同时,国务院最近还出台新能源车不限购政策。

  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这一数据虽高于预期,但却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低于7%。

  对此,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基本现象就是增长速度在不断地下降,而造成增速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下滑。而当前增速下滑的深层原因在于政府还没有找到一条既能够保障廉洁,又能够调动地方官员的积极性的办法。

  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的15%降到了今年的12%,其中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从去年的8%降到了今年的4%。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家所 布置的基础设施投资速度没有跟上,没有落实下去,因为地方官员普遍比较迷茫。如果做固定资产投资,绕不开土地开发、招投标,官员担心被举报和投诉等。

  “中国经济短期有困难,根本的困难是政府行为要转变,这一关还没有过”。李稻葵称,预计随着政府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短期内有回升的可能,中长期仍 要靠改革,靠产业调整,当然也要靠人口结构的调整。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全面放开“二胎”,这个政策能为中国经济带来新一轮的增长,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