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快乐”行业最具想象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

  ■隽语投资

  10月底,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相较往年,整体业绩增长有限,但局部看点不少,尤其是创业板净利润增长提速和大传媒行业的业绩逐步兑现,无疑将成为中长期的主要投资逻辑之一。

  第一,创业板三季报净利润创历史最高纪录。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2800家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9万亿,同比增长1.46%,其中83%的公司实现盈利。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业绩表现抢眼,484家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25%,创2010年以来三季报业绩增长最高纪录。自创业板挂牌以来,市场对其整体成长性质疑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前几年,除东方财富网宿科技乐视网等外,相当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预期良好,但实际业绩表现黯淡。不过,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利润的逐步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利润增长明显提速。这一方面表明新的产业空间逐步打开并开始创造出实实在在的财富,另一方面,也无疑为市场普遍期待的创业板行情增加了有力的论据。此前,创业板指数从6月5日的最高点4037点大幅下跌至9月2日的最低点1779点,再反弹至当前的2478点,9月和10月反弹幅度大幅领先主板和中小板指数。不过,创业板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其营业收入增幅,显示创业板公司在大力开拓市场的同时,利润变现能力和管理水平尚待提高。当然,这与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等行业前期的大幅投入和次新股业绩不佳拖累创业板整体利润增幅也有关系。

  第二,传媒行业(包括影视、广告、娱乐等)是未来几年最具看点、持续性最强的行业之一。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利润大增六成,钢铁行业继续垫底。分行业看,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前五的行业为:传媒、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轻工制造,分别增长60%、21%、18%、12%和10%;净利润增幅排名后五的行业为:钢铁、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采掘和建筑材料。传媒行业的快速崛起,在大局上根植于新富人群和中产阶层的巨大需求,从具体表现上,《泰囧》《大圣归来》《中国合伙人》等国产电影的热卖,以及《琅琊榜》《盗墓笔记》《暗黑者》等网络剧对传统叙事方法和美学结构的颠覆,均引发了热议。这些无疑昭示着中国广义传媒业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当前已经取得的长足进步。根据同花顺行业分类,传媒行业东方财富、唐德影视华录百纳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居前。马云所说的未来最具想象力的行业:健康快乐,正在被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所佐证。除了带来快乐的大传媒行业,带来健康的生物医药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三,仅仅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看,其持续的攻击性和穿越牛熊的防御能力,一直以来都备受投资者推崇。前三季度,冠福股份、银河生物、兰生股份奥瑞德沃华医药亿帆鑫富等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增利润增幅居前,均超过150%。

  第三,业绩大幅增长和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公司值得期待。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两市净利润增幅大于100%的上市公司共有270家,道博股份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排名前三,净利润增幅相比去年同期分别达到630倍、110倍和100倍。四至十位分别为:天龙集团海翔药业神州高铁、冠福股份、星星科技、旋即信息和斯太尔。第十名斯太尔净利润增幅达到34倍。此外,股东户数减少幅度大于30%的上市公司共有72家,剔除次新股富煌钢构天神娱乐大华股份股东户数减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上海石化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建等大盘蓝筹股三季度股东户数同比减少36%-37%不等,筹码集中度大幅提高,是否预示着蓝筹股行情的回归还需要拭目以待。不过,大盘蓝筹股杀跌空间无疑将非常有限,这也直接支撑了“调整已经结束牛市尚未到来”的市场主流判断。

  至于证金概念股,由于其买入范围接近A股上市公司的半数,目前尚看不出明显的选股逻辑。除了经纬电材梅雁吉祥等少数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外,整体机会其实已经被其庞大的覆盖范围所淹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