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为她养老送终

  • 发布时间:2015-11-02 06:37:14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何少梅

  人们常说养儿防老,意思是养育子女以防老年无依靠。

  今年70岁的高凤仙老人无儿无女也没有收入,然而,她一点也不用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会无人照顾,因为她拥有一个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的儿子。不仅这个儿子对其孝顺有加,而且儿媳妇和孙女对其更加贴心知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10月28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岭南街与佳苑路交会处的228公交车车队,见到了孝子刘天军,一名平凡的公交车司机。

  一份来自“陌生人”的约见

  2013年的一天下午,刘天军正在上班,突然接到车队书记翟佳录的电话,说有一位住在养老院的老人托人带话给他,想见他一面。

  “我第一反应是觉得奇怪,我也不认识这位老人啊,找我见面有啥事呢?”刘天军虽然很纳闷,不过也立即和车队请好假,去了一趟养老院。“到那里一看,这位老人我不仅认识,而且还很熟悉。”

  2010年,刘天军的母亲去世,父亲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由于刘天军和妻子都要上班,便将父亲送到家附近的一家养老院,接受专人护理,刘天军和妻子每隔两三天就到医院看望父亲。

  “我父亲行动不便,有时候我一个人去,帮他翻身很费劲,养老院里的一位阿姨就经常帮忙,她叫高凤仙,那时候她的身体还算硬朗。”刘天军说,高凤仙和父亲很谈得来,对父亲非常关心,经常帮忙给父亲喂药。

  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是可以互相传递扩散的,刘天军每次看望父亲也会给高凤仙带一些水果,并且帮助养老院的护工照顾其他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掷地有声 他要为老人养老送终

  据了解,高凤仙老人今年已经70岁高龄,老人患有高血压和小脑萎缩,养老院的费用和各种医药费加起来少说每年也要一万余元,这个数字对于都是工薪阶层的刘天军夫妇来说不是一笔小数。

  “当我工作忙的时候,超过3天没有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我妻子就催我说,好几天了,你还不去看看啊?”有了妻子的支持,刘天军这个孝子当得很开心。

  刘天军说:“是因为感恩,也是因为她无儿无女没有依靠,以前我是不知道,我知道以后就不能坐视不管,我会一直照顾她,为她养老送终。”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人羡慕的高凤仙就是刘天军家最珍贵的宝,她的晚年生活因为有刘天军在,变得幸福温暖。

  铁汉情重 一片孝心善待老人

  2013年,刘天军的父亲去世,料理好老人的后事,刘天军在工作岗位上又开始了早出晚归的忙碌。直到他再次应约来到这家养老院,看到因为犯了腰痛病的高凤仙,才了解到高凤仙不但无儿无女没有收入,而且父亲生前与其感情很好,虽然两位老人并没有领结婚证,但是彼此心中都有对方。

  “想起老人以前对我父亲的种种好,作为晚辈我必须好好回报老人。”刘天军每隔几天就把高凤仙接回家中,妻子夏彤影和女儿乐乐也十分支持他的这种做法,而且乐乐奶奶长奶奶短地叫得老人心花怒放、乐得合不拢嘴。“虽然我嘴上还叫她婶,但是心里早已经把她当成亲妈一样对待。”

  把老人接回家的那几天,上了一天班的刘天军无论多累都要打上一盆热水,给高凤仙洗脚,按摩脚底;高凤仙最爱吃的那几样菜,夏彤影和乐乐都记在心上,换着花样给老人做;高凤仙有啥不舒服了,刘天军一家人立马带着老人检查、打针,全程陪护。

  绝非偶然 孝子曾是救火英雄

  “以前我们并不知道刘天军照顾高凤仙这事,过重阳节那天他和我请假,我一细问才知道他是想接高凤仙回家过节。”翟佳录说,刘天军照顾一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是做好事,但是这样的好人好事绝非偶然,“他是我们228车队的救火英雄,典型的正能量传递者。”

  原来,今年6月20日,市民姜女士驾车沿着自由大路行驶至新民广场路口时,车突然发生了自燃,眼看着车身浓烟滚滚,姜女士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向过往的车辆求救。

  “我正好开车从那里经过,乘客们都上车了,远远看到一名女子跑过来,还以为她要坐车呢,就等了一会儿。”刘天军说。

  “师傅,你有没有灭火器?”刘天军没有犹豫,扛着灭火器冲到了自燃的车前……

  “后来姜女士来到我们车队送锦旗,我们才知道刘天军救火的事。姜女士说,当时情况危急,自燃的车随时有可能爆炸,很多路过的司机都没敢停,只有刘天军冲上去了。”228车队的业务员庞音慧告诉记者,“他总是默默地做好事,却从来不说,为人非常低调。”

  对于同事们的赞扬,刘天军憨厚地笑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应该伸出援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