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窄幅震荡 继续控制仓位

  • 发布时间:2015-11-02 04:33: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大盘窄幅震荡 继续控制仓位

  □本报记者 刘伟

  在连续三周反弹后,上周市场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最终小幅收跌。不过从整个10月份来看,沪指累计反弹10.80%,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逾19%,避免了月线5连阴。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三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国家队持股超过万亿元,短期有利于对大盘构成支撑。市场在反复震荡后将面临方向选择,短期投资者要适当保持谨慎,尽量半仓应对,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耐心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再进行操作。

  多空拉锯大盘反复震荡

  大盘在10月份放量突破了9月的区间箱体,一路高歌猛进,在3400-3450点区间却遭遇了很强的阻力,几次冲上3400点后又几次掉下来。一方面是由于在3000-3250点入场的获利盘离场;另一方面,沪指从7月9日到8月21日合计成交19.74万亿元,在3500点上方积压了大量的套牢盘。在尚未经过大量换手的情况下大盘很难向上突破,这也使得大盘在上周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全周沪指跌幅为0.88%,深证成指跌幅为0.49%,中小板指数下跌0.36%,而创业板指数跌幅为2.37%。作为前期反弹行情的龙头,创业板领跌对市场人气挫伤较大,短期内不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从盘面上观察,上周市场一直维持震荡整理格局,热点较为散乱,除了“十三五”规划相关题材偶尔出现脉冲行情,并未出现明显的持续性强的热点。尽管前一个周末央行“双降”释放流动性对市场构成利好,但两市成交量却从1.1万亿元大关持续萎缩至8000亿元左右,可见大盘冲到3400点以上后场外资金观望情绪依然浓厚,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在博弈,也给大盘持续上攻带来隐忧。目前股指已经在3400点上下50点区域横盘整理两周时间,技术上看市场变盘随时可能出现,投资者不妨继续耐心等待。

  消息面上整体较为平静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与上月持平,经济基本面改善信号仍需观察;据中国指数研究院11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49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30%,涨幅较上月扩大0.02个百分点,房价上涨对地产股有一定支撑;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十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2780家A股公司的49.21%,接近一半。去除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救市之前持有的股票(如汇金公司原来就是几大银行的大股东),以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国家队持股市值超过万亿元,这些都对行情反弹延续有利。

  再看其他消息,央行表示将引入境外长期资金参与境内股票等市场;10月份,外汇局分别发放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14.85亿美元和80.25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共计约174.5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驰援A股,这些都将从资金面上对A股构成利好支撑;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提上日程,超7000亿元待入市;上交所拟对上市公司停牌行为进行规范,这些也会对股市有利。总体来看,消息面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短期市场将延续自身内在趋势运行。

  耐心等待市场选择方向

  从历史上看,11月历来是一个变数较大的月份。

  数据显示,在A股历史上24个11月中,有16次收涨,8次收跌,表面上11月涨多跌少。但如果仔细分析,11月往往是一波行情的启动点——2005年11月是大牛市主升浪爆发前夜;2007年11月沪指构筑M头并开启熊市;2008年11月沪指翻身向上展开跨年度行情;2009年11月、2010年11月沪指均见到中长期大顶3361点和3186点;2012年11月是“改革牛”爆发前夜。

  从这个角度看,11月份的行情对后市影响会比较大,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并根据本月行情的变化进行中长期布局。

  从技术上看,沪深股指已经运行到年线下方,能否有效突破并站上年线十分重要,创业板指数也逼近半年线位置,短线上方压力都比较大。市场在运行到8月大跌深水区后,巨大的套牢盘与获利盘都蠢蠢欲动,大盘要继续向上反弹就必须充分消化浮筹。这也是最近市场频繁跳水又反复收回的重要原因,大盘需要反复清洗后方能轻松上行。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首先要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进行加仓或减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