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孟买出租车拼车服务:政府监管 明码标价

  • 发布时间:2015-11-01 17:1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孟买11月1日电(记者唐璐 佘勇刚)在孟买,排队是常事,影迷在电影院排队买票,办事的人在政府大楼门前排队等待。还有一种排队,平时人流不均,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段队伍就骤然变长,这便是孟买有名的为等候同向出租车拼车排队。

  拉吉夫在位于孟买南部的著名商业区纳里曼区一家银行上班。他是一名出租车拼车常客。记者跟随拉吉夫早9点左右前往南孟买的繁忙地点教堂门。教堂门是孟买市内火车重要中转站,南孟买的上班族多会在此下车,再选择各种交通方式前往工作地点。

  拉吉夫带记者走到一个出租车拼车站。只见站台上至少有二三十人在排队,个个显得很有耐心。差不多一两分钟就会有一辆黄黑色相间的出租车驶过来。记者发现,车站站牌上还用英语写明“从教堂门到纳里曼区,11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这里等车的所有人去的都是同一个方向,即纳里曼区。

  记者问拉吉夫:“从教堂门到纳里曼也没多远,南孟买这边打出租车方便也便宜,为什么还要拼车?”他回答说:“就是因为路太近,出租车都不肯去,就别无选择,只好靠拼车了。”

  拉吉夫说,他和一个同事每天都约好时间在这里一起拼车。车站每次来的出租车车型不一样,搭车的有时4个人,有时6个人,但无论几个人,每位乘客都是固定付11卢比,而司机的收入自然也会多些。据说有的出租车司机每到上下班时间,就会过来专门加入拼车服务。

  对于更长的路线,这种出租车拼车服务的好处就更明显。例如,一个乘客从纳里曼区打普通出租车到孟买北部的塔那要花484卢比(约合47元人民币),如果合拼出租车,他只需付161卢比(约合16元人民币),可以省不少钱。如果4个人拼车,司机拉一趟可以多挣近200卢比(约合19元人民币)。

  据悉,孟买市政当局最初仅在几个来往最频繁的地点开通这种出租车拼车服务。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多,孟买市陆续在交通枢纽地段开辟了几十条路线。孟买市所有拼车出租车候车站都标明方向和价格。另外,考虑到女性的安全,许多站专辟女性候车区,以方便她们寻找搭车同伴。

  孟买出租车拼车一直在政府监管之下。孟买这座城市主要是南北向延伸,很多上班族家住北部但在南部工作,这种人流移动使这种同向出租车拼车服务市场长盛不衰,且一直有序进行。

  拼车乘客如果有特殊要求,必须与拼车同伴协调。如果拼车路线不在政府规定的范围之内,那就需要到网上去找拼车伙伴了。

  孟买是印度出租车管理最好的地方之一,乘坐出租车既便利又便宜,优步等打车软件在这里并无大的市场。

  马希特供职于私营大企业。尽管他现在每天自己开车上下班,十几年前却也曾是合拼出租车的常客。他对拼车颇为感念:“政府开展的这项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