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PMI持平经济增长保持企稳态势 服务业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 发布时间:2015-11-01 16:46: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这表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虽然平稳,但仍需要巩固。服务业则成为推进经济稳健而有效增长的重要支点。

  从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采购量指数略有上升;生产、新出口、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

  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由于近期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企稳,中小型企业继续低于临界点。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8.7%,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6.6%,连续两个月回落,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调查结果显示,小型企业资金紧张的比例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

  虽然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在50%以下,呈现胶着状态,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新订单和积压订单指数略升,表明市场需求趋稳;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略升,表示企业生产活动趋稳。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出口恢复增长仍然存在压力。这些情况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总体处于底部企稳状态。

  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10月份虽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3.1%的较高水平,市场活动增势稳定。

  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10月升幅有所扩大,达到51.2%。在需求带动下,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双回升,就业也出现小幅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60%以上,创出年内新高,企业未来预期趋于乐观。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建筑活动活跃是10月指数稳定和需求回升的主要动力。虽然以大宗商品批发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有所回落,但与节日消费相关的消费性服务业出现明显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认为,10月份市场活动增势稳定,尤其是建筑业市场回升明显。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节日消费相关行业表现良好,拉动了市场需求持续上扬,也带动市场价格和就业持续回升。

  穆迪指出,增长放缓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表现之一,中国经济正在逐渐从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带动增长的模式转变。从宏观数据来看,工业活动增长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服务业增长对GDP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投资与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降低的情况下,消费的稳定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武威表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鉴于服务业增速将继续超过制造业增速,我们预计‘双速经济’现象将持续。不过,未来几个月内经济增长引擎将出现轮换,因为商品生产活动或将受益于近期政策调整而自11月起回暖,而服务业增速将延续近年来的趋势回到7%至8%区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