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写:温哥华见证中国式众筹的魅力

  • 发布时间:2015-11-01 12: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温哥华10月31日专电特写:温哥华见证中国式众筹的魅力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匡聪

  10月29日晚,加拿大温哥华市列治文河石剧场内名人荟萃,热闹非凡,正在隆重进行的是“1029咖啡馆”周年庆典。

  看似普通的商业庆典因咖啡馆的身份而变得非同寻常:1029咖啡馆是中国式众筹在海外落地的第一个实践性产物,其背后是由一百位股东通过众筹方式开办的商业平台。

  受北京大学1898众筹咖啡馆的影响,去年10月29日温哥华一群华人决定借鉴相似的众筹式商业运作模式,并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开办1029咖啡馆。半年多的时间里,这间咖啡馆不仅给投资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商业交流平台,还以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引起当地政商界人士的关注,给加拿大本地投资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启发。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两度登门,了解其运作模式,并给予高度评价。

  周年庆典上,股东和嘉宾们共同回忆了咖啡馆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从成为温哥华首个发起并完成超过7万加元(1加元约合0.76美元)对尼泊尔和西藏赈灾捐款的华人团体,到成立加中体育基金会公益组织;从为硅谷高科技项目募集800万加元资金,到举行众多商业项目路演,再到邀请诗人洛夫、画家潘功凯以及学者于丹等名人开办文艺讲座等。

  一个咖啡馆得以在短时间里取得众多超越自身功能的成就,其魅力正是来源于众筹。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比迪商学院访问学者张家卫介绍说,众筹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商业投资模式,具有面向普通百姓,投资数额小,门槛低和灵活性高的特点。

  众筹咖啡馆的模式在秉持原有众筹特点的同时,注重圈子和人脉,股东成员不对外公募,参与人数也被严格控制在200人以下。传统众筹存在于虚拟的互联网世界,而咖啡馆的股东圈子则更加真实和固定,股东之间随着交流的深入渐渐熟络,形成了一种比较亲密的人际关系。线下咖啡馆模式更是巧妙地利用了中国人重面子和友情的心理特点,在法规合同的框架下,无形中建立了一层有力的道德约束机制,有助于避免诈骗等非法行为。

  张家卫还说,有别于传统西方投资俱乐部以资历和品牌吸引投资者,1029咖啡馆赢在行之有效并且可以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上。中国式众筹将投资的门槛放低,让人人都能参与进来,而且凝聚力强。西蒙·弗雷泽大学比迪商学院已经决定将中国式众筹正式纳入教学案例。

  1029咖啡馆发起人之一、北美众筹网首席执行官刘毅说,这一众筹模式之所以成功,是基于去中心化、容纳和开放的价值认同、同股同权、民主选举决策及执行机构等因素。传统同行关系是有你没我,而众筹关系是有你的才有我的。因为众筹的理念,大家可以做成个人做不成的事情,打破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规则。正是在这样强大的股东合力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1029咖啡馆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众多实质性成果。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也是1029咖啡馆的股东。他认为,过去海外华人习惯于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没能和当地主流社会有足够的交流、碰撞,西方人也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家缺少商业创新精神。而中国式众筹改变了他们的看法,让西方人领略了中国当代企业家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智慧和成就。

  另一名股东、当地华人企业家冉晓晗说,通过加盟1029大家庭,她有机会认识更多优秀的当地华人,近距离向这些优秀企业家学习跨行业知识和企业运营的成功经验。

  刘毅在展望未来时说,他们的目标是在北美8个城市建立众筹式咖啡馆,通过自己的付出和贡献,真正融入北美的多元文化社会,树立新一代华人移民的正面形象。此外,他们还准备投资高科技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将北美的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在双边经贸和文化交流中发挥桥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