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移民刺激温哥华城市巨变 独栋变大型住宅

  • 发布时间:2015-08-22 07: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媒称,加拿大的温哥华市曾经是英国在新大陆远端的前哨地,后来又因其大麻盛行的环境成为反正统文化的圣地,现在它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被来自太平洋对面的 移民改变。大温哥华地区人口约有250万人,其中16%是华裔,温哥华市区28%的人口是华人。一些当地人称之为“香哥华”。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8月16日报道,如此大量、持续的中国资金和人口向温哥华迁徙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一些人来说,答案充满忧虑。一位温哥华老居民对我说:“这里是前英国殖民地,现在自己变成殖民地。”

  报道说,当然,以任何一种定义来看,温哥华都不是在被华人“殖民”。华人在这里的影响有着不同特点,但它是不断增长的亚洲财富让西方城市改头换面的早期例子。

  来 自中国的新移民并不像早期移民那样是寻求新起点的贫穷奋斗者,而是寻求保护和进一步扩大手中收益的成功人士。温哥华是个意料之中的目的地。与加拿大的金融 中心多伦多市相比,温哥华看起来是个地方城市,但它有同样稳定的银行和法治环境作为吸引力,同时还有个优势是地理位置接近:香港直飞温哥华只用10个小 时。

  报道说,投资者类华人移民的到来刺激了超大规模的城市开发工程,包括建在玻璃外墙的奢华海滨公寓。独栋平房被铲车推倒,让位给华人移民喜欢的大型住宅。这是审美和经济的双重震动,用一名批评者的话说,“老英格兰风景突然被殖民大楼所取代。”

  房 地产价格飙升。温哥华东部一所中等价格的房子在20世纪70年代初售价为2万加元左右,到2000年可以轻易卖到80万加元。现在,那套房子价值约130 万加元。温哥华本地房主通过将房子卖给有钱的华人收获了一笔意外之财,但如今,温哥华的房子是北美地区最让人买不起的。

  报道说,尽管如此, 即便把房价暴涨考虑在内,声称亚洲移民损害了温哥华经济的论点也是站不住脚的。的确,投资移民计划没有像拥护者希望的那样刺激就业增长(尤其是在制造 业)。但说实话,华人大量涌入前,温哥华也没有什么经济“黄金期”。1984年,温哥华的失业率为13.6%。2015年4月,温哥华失业率为6%。温哥 华的经济如很多其他西方城市的一样,朝着后工业化方向发展。

  换句话说,加拿大的各级政府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市搞得一团糟,并且正在制造出一个缺少能缴纳所得税的居民、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和就业机会的城市。很多年轻人想要搬入的是可以让他们在更好条件养家的社区……

  报道说,温哥华确实在一些特定方面从它与华人的最新联系中得到了很多好处。公立学校向既不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也不是加拿大公民的“国际学生”——大部分来自中国——收取高昂的学费。教育与艺术机构收到来自华人慈善家的巨额捐款。

  要明白这个城市的转变,或许最好的方式是将温哥华视为从亚洲出发的人员和资金路途上的一个节点。所谓的“候鸟”家庭大量涌现,家庭中的父亲主要在中国工作, 偶尔过来和住在温哥华的妻子、孩子团聚。许多中国投资者并不常住加拿大,他们购买的房子或公寓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空置的。

  除非中国经济突然衰退,不然移民浪潮很可能会继续。值得关注的是,这种财富转移潮流恐怕尚处于早期阶段。中国一家研究公司近期的调查显示,64%的中国百万富翁已经或正在计划移民。

  报道称,对想要吸引中国财富的西方政策制定者来说,温哥华的经验告诉他们,要预见到投机性资金流入的结果,并且制定法规遏止过量。(编译/胡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