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31 21:5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用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大发展——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创新发展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这一部署,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必将成为引领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摆上发展全局核心 引发各界强烈共鸣

  “‘十三五’规划的核心目标是在下一个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靠什么呢?答案是创新!”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整说,我国不可能继续走过去靠简单的投资和模仿实现经济扩张的老路,新的发展将来自改革创新释放的新活力。

  “五中全会公报把创新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深表赞同,因为一路走来,我算是创新的极大受益者。”维吾尔族大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在读大学期间,就在网上开设了一家切糕专卖店。他研发切糕的新口味和包装,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快速进入全国市场。他说,唯有不断创新,打破陈规,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更有可能成功。

  为构建产业新体系,大连市高新区正在创建“2025创新中心”:通过实施“IT+”发展战略,使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国卫说,打造“中国智造”的技术创新源,将为大连、辽宁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长寿说,创新发展理念对于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动力活力,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级高工隋雪青说,从全球来看,经济发展要依靠实业进步等推动,而实业进步最终要靠科技创新来推动。

  创新贯穿各项事业 夯实未来全面发展基础

  全会提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极大鼓舞了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五中全会提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飞跃曾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但通过创新,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如今已在高端制造领域站稳了脚跟。

  “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这是个风向标,将带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最终引导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广东长盈精密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卫强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认为,从全球竞争来看,大国、强国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我国高铁、航空航天、通信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走向国际前沿,而更多的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关于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农业生产大户宋永池非常关心。他说,过去不管是种粮还是种菜,更看重产量,谁家的产量高,谁就挣钱多;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产量高不算什么,关键是要品质好,同样是一斤菜,品质不同价格能相差一两倍,所以大家都在琢磨怎么保护耕地,怎么提高农产品质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表示,我国正在推动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双创”有望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长远动力。全会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必将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

  “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大连创业工坊总经理戴敬涛说,我们希望通过创业产业和分享经济,让更多年轻人成功创业,实现个人、社会、国家的多赢。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百强县之一的成都郫县正在重点打造创新基地。郫县德源镇党委书记杨伦说,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不断优化县域经济结构,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

  “科技成果更多应用到实体经济、产业,必将形成巨大促进作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说,创新是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突围的关键因素,必须切实贯彻。

  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认为,地方经济发展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契机,要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调整中找到结合点。“先进制造业的兴起、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产业升级带来了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城市发展。”

  创新释放新需求,推动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36氪孵化器苏州负责人李立治说,过去,创业孵化器多为政府主导设立,今后这一领域将更多实施市场化运作。“我们将通过举办行业间活动、团队培训等形式帮助创业团队建立公司,邀请业内投资机构承担起投资人和创业导师的双重角色。”

  “全会提出‘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号召,也是社会和民众的期待。”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副区长喻霞元说,要在全社会形成宽容各种创新思维、提升全民创新意识、完善国家创新机制、运用各种创新成果的环境,以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执笔记者:刘羊旸;参与记者:徐扬、李峥巍、谭畅、李倩薇、贾远琨、王俊禄、娄辰、周强、杨一苗、刘巍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