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储会议打压非美 强势美元引发动荡

  • 发布时间:2015-10-31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指数本周再接再厉,一路扬升至97.50附近。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明确提及将12月升息提上日程。投资者对美联储将保持利率不动有所预期,但直接指明12月评估升息还是出乎他们的意料,直接促成美元新一轮的涨势。美联储还淡化了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局面,称尽管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复苏。期货合约暗示,12月美国升息可能性由声明前的34%升至43%。

  美联储决策者还指出,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稳步”增长,同时删除了上一次会议声明中的预警,即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减弱美国经济。美联储主席叶伦今年多数时候都表示,今年可能需要加息,以防经济最终过热。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决定是否收紧政策之前,需要分析几个重要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两个月度就业报告。美联储还将有机会观察欧洲、日本和中国放宽货币政策的举措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海外放宽货币政策会推高美元,损及美国出口商,使得美联储更难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或许解释了美联储为何对升息持开放态度,而不是称经济已经为收紧货币政策做好准备。

  在美联储考虑何时加息之际,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此前明示即将祭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欧洲央行年初的量化宽松之举,引发全球效仿并紧接着出现各家央行一波又一波的刺激举措。鉴于一些欧洲央行利率制定者上周主张立刻放松政策,央行总裁德拉吉决定采取折衷方法,与温和派站在同一阵线,选择释出更温和且明确的讯息,维系住欧洲央行建立共识的传统。欧元区当前通胀率处于负值区域,欧洲央行距离实现接近2%的通胀目标还相去甚远;而且在能源价格下滑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下,央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的计划显得力度不够。

  德拉吉目前的问题在于,全世界都在看,他必须有所作为,因为欧洲央行带动的市场走势,影响力将遍及全球。如果他言行不一,市场会出现相当大的反扑力道。但可以明确的是,欧洲央行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效果,肯定小于第一轮。这一宽松举措眼下可能要付出相当高的政治代价,但长期来看将可支撑经济成长。

  同理,澳洲央行可能也不得不降息以防止澳元走高。虽然澳洲央行不愿调降已处于2%历史低位的利率,但可能也别无选择,因为全球政策环境极度宽松,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债收益率跌至负值。经济低位运行,通胀受到抑制,大型银行纷纷提高抵押贷款利率,这些国内因素也给澳洲央行降息提供了理由,市场预计最早下周就可能降息。毕竟弱势澳元是支撑旅游、教育等服务业的关键因素。

  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