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议息 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27至28日将召开政策会议,料将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当前,美联储官员们就年底前是否加息的意见分歧颇大,增加了市场疑虑,因此美联储主席耶伦12月初的讲话备受关注。

  加息时点静待耶伦指引

  美联储本周召开政策会议,近几周美联储多位官员发出纷杂不一的信号,年底前是否加息仍是全球面临的难解谜题。

  最新数据方面令市场增加美联储2015年是否会加息的疑问。美国9月非农就业岗位只增加了14.2万个,远低于预期;美国同时向下修正了7月和8月的非农就业数据。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9月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强化了美联储本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虽然在会前的禁声期无从了解更多立场和细节,但路透社文章称,“如今的现实情况是,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向好,而9月妨碍其加息的因素之一——中国第三季经济增速破七,所以美联储今年会否加息越发显得纠结。”

  由于本周货币会议料无举措,目前市场目光转向12月份。耶伦将于12月3日前往美国国会发表谈话,由于这个时间点距离美联储于12月15日举行的决策会议不到两周,她届时的谈话内容,预计将成为市场推敲美联储政策动向的风向标。

  耶伦也将在12月2日于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谈话。她去年5月在美国国会的联合经济委员会(JEC)上发表谈话,并在此场合公开讨论劳动市场形势、通胀政策与展望及金融稳定等议题。

  市场猜测增多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的靴子迟迟不落地,令市场人士的猜测增多,疑虑也随之增加。

  耶伦和其他官员9月份曾表示,预计需在年底前加息,但也有美联储官员敦促谨慎行事,美国考虑加息还为时尚早。

  投资者本就怀疑货币政策应对中国经济放缓或大幅提高通胀的能力,美联储官员的意见分歧,更让市场增加了疑虑。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23日表示,联邦资金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几率仅约37%,首次加息可能会在明年3月,几率为60.6%。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则预计,美联储明年3月才可能加息。

  路透社文章指出,综合考虑全球经济放缓忧虑以及强势美元,投资者还是押注美联储会等到明年年初加息。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美国经济复苏基本面仍支撑加息窗口的到来。

  “市场在排除美联储12月升息可能性方面有点儿过快了。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经济强劲,这正是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的。”渣打银行美国分析师Thomas Costerg表示。美联储年底前加息靴子是否会落地,本周会议或可见一些端倪。但即使美联储在12月加息,紧缩货币政策也将循序渐进地进行。

  外围宽松令逆势加息困难

  全球主要央行上周掀起新一波宽松潮。美国《巴伦周刊》认为,美联储今年想逆势加息更加困难。

  首先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烈暗示12月会扩大宽松措施,接着中国央行降息并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日本央行本周也可能扩大资产收购,可能纳入指数股票型基金(ETF)。

  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本来符合预期,但德拉吉在记者会上暗示或在12月重新评估政策,且可能采取的举措甚至包括下调存款利率。这番令人意外的言论激起汇市震荡,欧元重挫至两个月新低,兑美元跌2%并创九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德拉吉称央行正在研究新的刺激措施并可能最早在12月推出,且准备必要时进一步下调已经为负的存款利率,以抗击物价下跌。而一年前德拉吉曾表示,不会进一步下调已经为负的存款利率。

  日本央行政策会议也值得关注。外界认为,欧洲央行的表态加剧日本央行本周可能扩大刺激举措的猜测。但也有人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等欧洲央行12月的决定出炉,再做确切的决定。

  《巴伦周刊》文章认为,在全球主要央行“圈子”里,耶伦显得格格不入。美联储要如何在全球扩大宽松的潮流中逆流而上,令人费解。加息进程尽显波折,启动时间一再推迟,在其他国家放宽政策预期的反衬下,美元涨势劲头十足。尽管美国经济并不倚重出口,但美元走强仍会抑制商品价格。要避免物价下跌,美联储就得维持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