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风控踩在红线边缘 平均每天2到3家平台“跑路”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5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P2P风控一直在红线边缘。”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调研组发布的《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提示。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已被公认为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关注,而随着“互联网+”概念不断升温,P2P网贷已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新途径,也成为投资者理财的新选择。然而,P2P平台大量涌现,运营模式缺乏创新,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国内市场P2P平台的数量达到了2417家,行业同质化泡沫严重。

  基于这一现状,监管层在课题报告中呼吁行业细分,避免同质竞争。作为案例,央行在报告中首次提到了一个全新的P2P网贷运营模式——园区型O2O模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主要从事个人对个人的借贷业务,而以邦帮堂等企业为代表的园区型O2O模式,通过平台将个人互联网金融理财与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内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相结合,不但能有效减少小微企业融资的中间环节,减少小微企业的融资时间与成本,也能通过线下对企业的尽职调查,降低普通投资人的投资风险。

  随着P2P发展走热,过度竞争、“跑路”、诈骗、经营不善等问题时有发生。报告从监管层的角度进行了预警:“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在红色警戒线边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已经有677家P2P平台“跑路”,这意味着每天都有2到3家P2P平台“跑路”。

  “目前网贷行业的症结归根结底在于核心风控能力不足,造成欺诈风险高,运营成本高。在监管细则出台前夜,互联网金融行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迫在眉睫。”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CEO叶大清提出。今年7月,央行出台了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顶层指导意见,而监管细则一直被业界认为有望在年底出炉。

  昨日,汇集了全球顶尖首席风控官,共商“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风险控制的“2015年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在京召开。会上,融360联合益博睿、费埃哲、同盾科技、鹏元征信、阳光财产保险、拍拍贷、信而富、马上消费金融、积木盒子、玖富等12家金融平台,成立全国首个“在线贷款联盟”,共同推动“信贷在线化”的行业自律。一个用户在多家网贷平台上同时申请贷款、获得大量贷款但却不具备相应偿还能力这样的“过度授信”等风险问题,将有望通过行业联合自律得到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