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祝宝良:“十三五”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54: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的目标是2016至2020年的五年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是怎样的增长?中国如何实现中高速增长?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量化模型测算,“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6.5%至7%之间,这是“中高速”增长。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但要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标,人均GDP增速需要比GDP增速略高一些。因为我国的人口增长率为每年千分之五左右,这两年还要低一些,因此,人均GDP增速要达到6.6%才能实现“翻一番”目标。

  祝宝良表示,从劳动生产率、生产要素方面看,“十三五”时期GDP增速达到6.5%就可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目标。即使达不到6.5%的增速,经济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他表示,一方面6%的增速就可以保障就业稳定。另一方面,只要我们把创新驱动、收入分配、科技进步等工作做好,投资、消费、出口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此外,随着简政放权、知识产权保护、财税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未来五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将会更盛,要素配置会相应优化,中国经济对投资拉动的依赖会降低,只要经济持续增长,经济发展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对于如何实现中高速增长,祝宝良表示,从会议公报中不难看出,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有着清醒而充分的认识,并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角度提出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这些措施来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以下几大领域寻找新动力:一是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一方面是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是让垄断行业进一步向社会放开;二是通过完善产权制度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三是放开资源价格,让市场在更多领域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四是关注国际贸易中的一些新变化、新规则并积极融入其中,为自身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哪些挑战?

  祝宝良: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产能过剩、财政金融风险加大等多方面的制约。

  具体来看,在产能过剩方面,诸如房地产、建材、钢铁、煤炭、化工等领域的过剩产能,都是“十三五”期间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产业转型方面,我国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活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此外,中国的财政金融风险加大,再加上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以及收入差距对消费的不利影响等都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制约。

  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外需不足,也将对我国的出口和招商引资带来冲击。

  中国证券报: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经济增长中的困难?

  祝宝良:本次会议公报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困难的一些针对性措施。

  例如,对于产业转型,全会提出“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对于鼓励创新,全会强调“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这可以让创新者获得应有的正向激励;针对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会则提出“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旨在让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增加自身话语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种种问题,全会果断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虽然新生儿不会在5年内成为劳动力,但新生儿的增加本身将刺激当期消费,而且还会提高整个社会的储蓄预期。与此同时,全会还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有利于为将来储备更多高素质劳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