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理信息产业:千亿产值待开掘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45: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一季度,地理信息产业仍然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率。此外,互联网企业积极进军地理信息市场,一方面给传统的中小地理信息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地理信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外力。专家认为,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地理信息产业应是在“互联网+”驱动下“地理信息+”的创新发展——

  近一周来,地理信息产业利好消息不断。首先是国务院刚刚批复了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6月10日至11日,2015年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构筑地理信息新生态”,积极推进“地理信息+”战略,要让地理信息产业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表示,不断创新发展的地理信息产业潜力巨大,或将在未来创造出千亿元产值规模。

  产业发展趋势良好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对地理信息产业有所影响,但产业总体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率,相关上市公司2014年度财报显示,23家上市公司年营业总收入合计150.11亿元,同比增长35.31%;净利润合计16.87亿元,同比增长31.61%,发展形势继续向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委都加大了对地理信息产业的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部门在地理国情普查方面已累计投入约80亿元,农村土地确权投入约100亿元,数据城市建设投入约120亿元。在这些利好带动下,地理信息产业乘势而上,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胥燕婴告诉记者,地理信息资源是一个大金库,在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上形成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此外,还有地理信息产业智能硬件的开发,包括新型雷达技术、激光扫描车等,都将是未来投资的热点。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互联网+”等相关战略的提出,对于地理信息产业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泰伯传媒创始人兼CEO刘玉璋表示,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加上宏观政策带来的市场红利。未来,无论城镇化建设、物流运输,还是地理国情普查、城市地下管网建设,都会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机会。

  传统企业谋求转型

  2015年,许多传统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正在从测绘生产向服务转型。例如,中国四维正积极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联网综合服务业务;北斗星通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实现了多个万量级应用;南方测绘正在从传统的测量领域向软硬件服务一体化方向发展。不少企业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进一步推进了地理信息产业的深化应用。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地理信息产业中,从事传统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测绘技术服务的企业效益则比较一般,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最近发布的2014年度测绘资质单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测绘资质单位的服务总值约680亿元,同比增长11.93%,增速下降2.5个百分点。

  库热西告诉记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积极进军地理信息产业,给传统的中小地理信息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导致了企业竞争的加剧,但同时也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和地理信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外力。“今后,产业的发展应是‘互联网+’驱动下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创新发展。”库热西说。

  “地理信息+”跨界融合

  “地理信息产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其发展需要与其他行业融合并共同发挥作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仕认为,地理信息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服务模式。同时,在经济社会对地理信息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下,地理信息产业急需跨界融合,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高德软件总裁俞永福认为,地理信息产业需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并专注用户需求,进行跨界融合,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最近,高德依据‘交通大数据’,已与8个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数据对接,并向社会推出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这就是地理信息资源与智能交通体系融合的体现。”俞永福说。而腾讯地图平台部总经理王建宇也认为,要基于地理大数据,深挖位置服务智能化应用,进一步贴近用户需求。“腾讯已经基于街景大数据,挖掘出地理电子眼、限速等增值信息服务,这也是提升用户导航体验的一次跨界尝试。”

  用“互联网+”的思维推进“地理信息+”,会催生许多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和新的增长点。“客观地说,当前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推广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还存在成果束之高阁的现象,科技成果转化率也较低。”库热西表示,希望业界大胆改革创新,找准地理信息迎风飞扬的“风口”,抢抓先机、打造品牌、加快发展。

  据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积极推进地理信息与水利、境界、土地等信息的深度融合,促进与其他部门的共享合作,开发多样化、多层次地理信息和地图公共产品。在提升信息开放度方面,探索完全放开小于1∶100万地图数据的在线下载,完成1∶25万公众版地图更新,并及时向社会提供。在购买政府公共服务方面,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社会化服务及商业化运营。同时,利用联合国项目为地理信息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直接或间接培育地理信息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