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周宽幅震荡 聚焦十三五规划主题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30 16:36: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顾问 陈自力

  本周大盘在持续上演宽幅震荡走势格局,围绕3400点展开激烈的争夺战。造成其主要因素来自外围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双重影响。但无论未来市场怎么变化,操作上必须遵循紧抓政策导向为主策略才是有望跑赢市场走势的最佳策略,这就要求投资者持续聚焦“十三五规划”主题性投资机会。

  本周美联储明确表明10月暂不加息,同时给出了年底是否加息还需要继续观察美国的整体经济状况以及全球经济形式,但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势必时刻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担忧情绪,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依旧悬在头上。美联储零利率以及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由于大量流动性的投放,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三大重要资产——债券、股票以及房地产,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资产价格均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加息预期之下,市场波动放大在所难免。

  国内当前继续以维稳思维为主,在经济转型的压力下更多的是护盘行为,在政策兜底的状态下,行情难以出现系统性风险。不过市场自身技术性修复行情需要特别留意。

  笔者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看四季度市场更多的可能是处于4000点至2800点区间形成宽幅震荡行情。目前市场反弹行情运行至3500点附近是一个坎,处于市场短期下降通道的上轨压力一线。在市场整体上依旧偏向弱势的格局中,强大的上涨阻力面前需要谨防股指形成冲高回落的走势风险。如果一旦后期不能够形成有效突破短期构筑的下降通道上轨承压,则市场有望结合五中全会期间政策真空期迎来回落走势,再度挑战2800--3000点一线支撑,待会议结束后后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再度支撑股指走强,重新挑战4000点,进而市场更多倾向形成先抑后扬的走势格局。

  而无论市场形成怎样的运行方式,从操作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永远要抓住以“政策导向”为投资主线的操作才是有望大幅跑赢大盘的投资王道。其中“十三五规划”将是贯穿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核心主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而国务院层面的规划纲要和各部委行业规划细则后续出台仍将成为市场的聚焦点。我们可以从人民日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十个目标任务中去探寻市场即将聚焦的投资热点。

  10月2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公布“十三五”规划的十个任务目标:1、保持经济增长,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4、推动创新驱动发展,5、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6、改革体制机制,7、推动协调发展,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9、保障和改善民生,10、推进扶贫开发。其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首度写入五年规划。而保持经济增长依然是十三五的排名第一的主要任务。

  从热点题材板块来聚焦受益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投资机会是硬道理。具体看刺激最强烈的当属节能环保产业板块,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其次是国企改革板块,央企方面,重点配置改革确定性较高的首批六家改革试点;地方国企改革也应重点关注,主要有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企业。第三是“互联网+”板块,在“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中,“信息经济”首次被列入,这也意味着信息产业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新增亮点。第四智能制造板块,“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这一投资主线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期间。第五现代农业与智慧农业,尤其关注农村电商以及农业机械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