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证监会:方星海任证监会副主席 免刘新华副主席职务

  • 发布时间:2015-10-30 16:3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0月30日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0月30日在例行发布会表示,国务院决定,任命方星海任证监会副主席,免去刘新华副主席职务。中央组织部同意,方星海任证监会党委委员,免去刘新华的党委委员职务。

  方星海履历:

  师从诺奖得主,曾任上交所副总经理

  方星海出生于1964年,现年51岁,浙江温州人,有着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方星海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86年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一年后又申请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转校攻读经济学博士,担任他博士生导师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时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蒂格利茨。毕业后方星海于1993年到世界银行就职,在此后的5年时间,方星海一直担任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投资官员。

  据媒体报道,1998年,方星海接受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国担任建行集团协调部主任,积极推动建行上市。

  2000年,方星海离开建行,加入银河证券,担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

  2001年7月开始,方星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彼时,周小川正任职证监会主席。有分析认为,方星海是周小川任职证监会期间吸收的一批海归人士中的一员。出任上交所副总经理期间,方星海积极推进证券行业的改革开放,他曾表示,加快开放只是手段,目的是促使中国证券业发展成健康、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行业。“允许国外券商兼并经营不善的证券公司,兼并后保留原公司牌照和业务范围,并给外方以控股地位,这是当前比较可行的一种加快开放的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