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圈各地市“活”耀文保会

  • 发布时间:2015-10-30 12:29:21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 苏晓萌)10月26日至28日,以“保护装备——助推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2015(济南)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在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配合这一泉城盛况,淄博的全形拓、滨州的布瓦画等来锦上添花,助力国内首次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活”起来。

  本次展会为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等国家和国内的100多家企业集中展示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及装备,省会经济圈各地市表现并不逊色。

  布瓦画、海洋贝瓷、无棣盐雕、仿制古籍、仿制字画、枣木雕刻、鲁木匠家具……古色古香的滨州文物会客厅着重突出“百姓博物馆,创意新滨州”的主题设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让馆藏文物活起来”的有益尝试。滨州展区正门播放《空中看滨州》视频,滨州市文化中心、市博物馆、滨州中海风景区、滨州黄河大桥等图品尽现“大美滨州”。

  以“齐文化”为整体设计思路,淄博展区的全形拓在展会开幕后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全形拓又称立体拓、器物拓、图形拓,是一种以墨拓技法完成,要求拓技者具备熟悉素描、绘画、裱拓、剪纸等技法,把器物原貌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一种特殊技艺。其初始于清末,消失于民国,近50年来几乎失传。突出“让文物活起来”主题,淄博展区通过展板、实物展示、现场互动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各区县及市直文博单位的珍贵文物及文物保护情况。除了全形拓外,现场还展示了淄砚精品和原石等。

  博览会期间举办“首届全国文博技术产品发展论坛”和“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奖”颁奖活动,山东省文物局举办“让馆藏文物活起来”主题论坛。展会核心区设立“虚拟博物馆”,数字化集中展示文物保护先进技术装备和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展会现场,同时开展专家进行免费文物艺术品鉴定鉴赏等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