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赠农“玫瑰”手有余香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1:5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55亩无法种植的盐碱地,和一个年接待近百万人次、旅游收入过亿元的景区之间,有着怎样的距离?

  这个距离是6年的时光。在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前来游玩的游客们或许难以想象,这个弥漫着玫瑰花香的景区,曾是一个生产生活方式落后、耕地大面积撂荒的贫困村。

  改变发生在2009年。那一年,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兰德公司)先后投资3.5亿元,建成了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以玫瑰文化为载体,集玫瑰种植、种苗培育、衍生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景区所处的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近千名贫困农民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而在近日,经过6年发展的玫瑰谷景区获颁海南省“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成为我省首批14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在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才看来,这不仅是对景区发展的肯定,更是对玫瑰谷发展模式的肯定。“在景区发展之初我们就意识到,作为涉农企业,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农民。”李永才说,现在到景区走走,在玫瑰花田间劳作的,清一色的都是当地居民。而这些也都是他们自己的土地。

  景区建设之初,兰德公司以每亩2500元一年的价格租下当地农民的农田,用以发展玫瑰种植。“针对当地村民,我们开展了玫瑰种植、田间管理、采花等技能培训,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景区发展初期急需的大量劳动力。”李永才解释道,农民不离土地,是农业发展的关键,而在玫瑰谷发展乡村旅游,关键还是靠农业。

  在改良土壤、引进物种、引种试种的基础上,兰德公司不仅发展了旅游产业,还将玫瑰产业做大做强。目前,由兰德公司牵头,已有12家合作社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散种植”的经营模式,发展特色玫瑰产业。“土地租金收入、按月发放的工资、每亩最低800元的分红、保底价收购农户种植的玫瑰,这四部分组成了农户的所有收入。”李永才介绍,有的种植户一年收入甚至能达到30万元。

  “景区名声在外,但我们的实质仍旧是农业。”李永才说,在发展以玫瑰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基础上,农产品加工业也逐步延伸,如今已拥有38个系列、140多个品种的玫瑰相关产品,加之乡村旅游,成功实现了三产叠加,完善地区业态的同时,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升级发展。

  在此基础上,兰德公司还带领当地农户开始试水“互联网+”发展,发起了国内旅游界首个跨界众筹项目,不仅在一个月时间里吸引了27.3万人参与,也让农户体验了“互联网+农业”的巨大潜力。

  “截至今年7月,景区已接待游客71万人次,预计年底将超过120万人次。”李永才认为,获颁“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不仅是对玫瑰谷发展模式的肯定,也将吸引更多人前来。“我可以自豪地说,玫瑰谷的模式,是值得借鉴的。”(萧菲 戴诚)

  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展现现代农业发展魅力

  机械化的“生产车间”、甚少见到的“农民”、工业化的外观,如果仅仅是第一印象,很少有人能够一眼认出这是一个农业生产基地。但在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尤看来,这正是现代化农业的魅力。总规划面积达5231亩的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也正用这样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着现代农业的发展。

  进入到蔬菜“生产车间”里,使用新加坡垂直旋转耕种系统栽培的叶菜,让人仿佛置身科幻电影之中。据李宝尤介绍,高达八米的钢结构支架,将农作物分层种植,既实现了低土地利用、低耗水、低耗能及低成本种植,同时也是热带蔬菜的可持续种植方式。“示范基地全部使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并引进国际领先的农业技术。”李宝尤说,基地内除垂直旋转耕种系统外,还有绿色黄瓜无土栽培系统、高产叶菜育苗及生产示范车间等分区,充分展现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魅力。

  据了解,作为省重点项目的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由“五区一带”组成,即科研培训展示区、生产试验区、生产示范区、物流加工交易区、国际农业论坛区及农业休闲观光带,于2013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7.2亿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已是省内最大的绿萝生产、加工基地。

  “既然发展现代农业,就少不了科技支撑。”李宝尤说,示范基地目前已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并积极引进新加坡、荷兰、以色列的先进农业企业先后入驻基地。

  在目前的建设基础上,基地也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吸引国内外高级技术人才进入基地,提高科技创新及技术孵化能力,以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促进我省传统农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同时,积极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做大做强热带花卉产业,努力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圣女果产业基地,创建“国际农业论坛”永久会址等目标也被提上了日程。

  李宝尤说,基地未来还将往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方向发展,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现代农业发展的魅力。(萧菲)

  广陵高科:

  以科技引领农业发展

  在面积不大的育种大棚里,几个工人正忙着嫁接一株株圣女果苗。这些精心培育的圣女果苗将在不久之后开始投入种植,并在春节期间为市场提供优质的圣女果。

  “可别小看这些果苗,不仅在国内,即便是在世界上,这也算是非常优质的果苗。”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庆君笑着说,这育苗棚看着不大,却是总面积达5068亩的海南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的一部分。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审定的、企业享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独占经营权的水稻亲本及良种品种11个,玉米品种1个,发明专利技术2项,良种覆盖率达93%……仅从产业园拥有的这些种植品种,足以一窥其农业科技优势。

  据了解,得益于与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型种业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积极为南繁科研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海南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创新性地开展了南繁服务模式,打造了“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为依托,多边共赢”的南繁公共服务平台,为当地农户提供了现代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

  “利用南繁的农业科技优势,公司于2007年发起组建了陵水安马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不仅让农民获得了可观的地租收入、劳务报酬,还能分享规模经营的红利。”范庆君说,公司还通过技术培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使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逐步提高。8年来该公司已逐步辐射带动农民3000多户,累计为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此外,以园区化建设思路打造的南繁育种公益性服务平台,不仅为南繁育种单位提供公共服务,还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科普教育、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重要基地。

  范庆君认为,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的发展同样以农业科技为主导,获颁“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后,则更应该为陵水乃至全省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走科技兴农之路。

  (萧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