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原油交易平台问题频出 山寨交易所迎监管风暴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 原油 交易平台问题频出 山寨交易所迎监管风暴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近几年,大蒜、金、银等各类电子交易平台多如牛毛,而其中大部分是政府所明令清理整顿的,在巨大利益推动下却屡禁不止。最近几个月,不少平台又添新花样,成为山寨版原油交易平台。相关拉客电话甚嚣尘上,让市民不堪其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山寨版的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自称已获当地省政府批准,并与银行战略合作资金存管,冒充银行免费送礼品诱惑投资者开户、交易,部分交易平台已经造成了投资者的巨额损失。

  不过,又一场“严打”也正在到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部分地方原油交易平台异常活跃,这些平台违规开展原油合约杠杆交易,致使投资者亏损严重,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并在以往的基础上采取了三项措施。

  “傍”银行颇具迷惑性

  “最近股市动荡,您考虑过投资金银和石油吗?我们是中经所下面的会员企业,与银行进行合作,提供可扩大33倍的金银和石油交易,资金存管在银行,与在证券公司平台上炒股票一样,投资者的资金非常安全。”一位操着浓重南方口音的工作人员日前向导报记者介绍称,该企业是某中字头“商品交易中心”的会员企业,交易该中心的常规产品。

  实际上,各类交易平台利用电话招揽客户的情况并不少见。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带给了原油投资更多的机会,在中国市场出现仅仅1年有余的原油T+D类产品被各大交易平台疯狂推广;而交易平台的经营资质却良莠不齐,不乏经营混乱的“山寨”交易公司与违法经营的“黑心”T+D平台,已经导致部分投资者巨额损失。

  导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贵金属、原油交易平台都强调“三方存管、资金安全”。

  “三方存管”,就是合同中必须提及甲乙丙三方,银行必须在其中承担法律责任,一旦投资者资产丢失(非投资损失),可追究银行赔付责任。若仅是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协议,那一旦投资者遭遇非投资性损失,是无权追究银行的法律责任的,比如企业卷款逃逸、恶性欺诈等。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企业会请投资者去银行签一份“转账协议”,感觉银行好像也承担了责任,但其实“转账协议”并无法律约束力,这种情况相当有迷惑性。

  山东某国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每家商业银行的所有代理类贵金属业务都要由总行批准;对投资业务的合作企业,总行都有关于资金、资质的严格准入门槛,如要求对方是国务院批准、国有资产背景的投资平台,各家分行无权擅自决定与谁合作。”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所谓和银行合作都属于虚假宣传。

  小心涉嫌犯罪“黑平台”

  最近,有关商务部、证监会与国家工商总局对国内所有贵金属、大宗商品平台整顿、取缔的信息广为流传。

  邓舸表示,针对近期部分地方原油交易平台异常活跃,监管部门将在原有基础上,针对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地方原油交易平台,约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会商。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商品类交易场所真正回归到现货市场,并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打击涉嫌犯罪的“黑平台”。

  对此,导报记者分别采访名单提及的山东几家交易平台,回答多为 “传闻不符合事实,我们并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甚至有公司回答“不用担心,不会影响交易,多少次说要清理了”。但种种迹象表明,整顿、严打之说并非空穴来风,已有平台紧锣密鼓地自我整顿。

  北京石油交易所近日发出通知,首次大幅度调升了保证金比例,汽油93#(升)产品的保证金从20%上升到100%。导报记者从北京石油交易所的两家深圳相关企业获悉,确实在“收紧”新账户开设,而北京石油交易所客服说法是“并不知情”。

  根据《决定》,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而山东某投资公司客服人员则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其平台线上所有产品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且有5倍、12.5倍杠杆可选。不过,据导报记者了解,上述平台正属于相关部门将要清理的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将“严打、整顿与取缔”应是政府计划中的事情,主要会通过三个途径同时进行:一是工商部门重新审核金油平台从业经营范围,二是公安机关集中力量侦破经济诈骗事件,三是地方政府重新核准平台交易资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