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最强飓风影响有限 原油熊途未尽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史上最强飓风“帕特里夏”正在逼近墨西哥,美洲飓风对于原油价格一般会起到推动其上涨的作用,而飓风对于原油生产运输设施的损害程度是涨幅的关键。

  不过,这次情况有些不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飓风号称史上最强,但对油价恐暂时起不到多大提振作用,因为美国原油库存正处在高位,且目前的石油需求处于淡季,炼厂尚未完成检修。如果墨西哥做好预防的准备,飓风对油价上涨的推动效果会很小。

  史上最强飓风逼近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称,“帕特里夏”是北太平洋东部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一次飓风,在“帕特里夏”前进路线中,墨西哥太平洋沿岸有三个常用港口被迫关闭,分别是工业港口Manzanillo和Lazaro Carde-nas,以及旅游港口Puerto Vallarta。但墨西哥全部原油出口港口目前依然照常运行。

  “飓风来袭,德州原油的主要产区Ea-gle Ford和Permian未见产量受到影响的报道。本次飓风由于其路径的缘故,对原油生产影响十分有限。同时,墨西哥湾海洋原油产量在全美供给中占比下降至5%。即便是2005年的Katrina,油价受其影响不过是出现10%左右的涨幅。如今在供给过剩的环境中,飓风对油价影响或将微乎其微。”东证期货原油分析师金晓指出。

  世元金行分析师指出,飓风对于原油生产运输设施的损害程度才是决定油价涨幅的关键。如果飓风对原油生产运输基础设施的损害程度较大,对油价的影响则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对原油供应来说,此次飓风暂时起不到致命的打击,因为美国原油储备正处在高位,且目前的石油需求处于淡季,炼厂尚未完成检修。如果墨西哥做好预防准备,飓风对油价上涨的推动效果会很小。

  警惕库存压力变危机

  “原油价格自9月初开始直至目前已经延续了近7周的横盘整理走势,但基本面上整体来说相较于上半年并无明显改善,忧虑却有增加。最大的利好是美国油井数连续保持8周下降,达到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在库存方面,着实令人担忧。”世元金行表示。

  根据EIA公布的数据,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两周大幅度超市场预期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担忧。美国原油库存升至4.766亿桶,虽然油井数有所减少,但原油日产依旧维持910万桶不变,这说明目前供需仍处于失衡状态。

  在成品油库存压力面前,炼厂的选择只能是降低开工率。截至10月16日,美国炼厂开工率已经降至86.4%。尽管炼厂开工率已经降至86.4%,但是汽油库存水平仍处于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而馏分油库存水平高于5年均值。

  “无论是汽油还是馏分油,库存仍有下降的空间和必要,炼厂开工率也将进一步下降,这将加剧原油库存的上升压力。”金晓指出,原油和成品油的双重过剩压力迫使炼厂降低开工率来保证一定的利润,原油库存也因此加速上升。库存的快速累积极有可能在2016年一季度时演变成为一场“危机”。此外,伊朗石油禁运解除的时间窗口大概率上也会在2016年1季度。

  “我们四季报中对原油库存在2016年1季度峰值的预测为5.27亿桶。现在来看,原油库存上升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更快,而且原油库存在2016年一季度的峰值水平极有可能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测。然而从目前油价的走势来看,市场显然还没有充分担忧潜在的库存危机。”金晓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