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山寨金油交易平台疯狂揽客 虚假宣传资金存管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8: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虚假宣传资金存管在银行 金油交易市场或面临多部委联合整顿

  最近几个月,各种金油交易平台的拉客电话甚嚣尘上,让市民不堪其扰。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广州市场上出现了金油交易平台冒充银行免费送礼品诱惑投资者上钩、谎称与银行战略合作资金存管在银行让投资者安心汇款的现象,让人防不胜防。部分交易平台已经造成了投资者的巨额损失。

  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各种山寨版的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满天飞,急需整顿。

  本周,市场传出“商务部、证监会、国家工商总局对国内所有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行整顿、取缔”的消息,业内人士预计:一场“严打”或将来袭。

  探访:奖品诱惑去开T+D投资会 阿公阿婆坐满堂

  “您好!我是××银行的员工,为了答谢客户,周六下午在珠江新城保利克洛维大厦举行一个免费的理财讲座,参会客户可免费获得价值398元的纪念币一套,希望您能够参加。”上周,王女士不断收到来自同一个手机号码的电话和短信“轰炸”。

  为了一探究竟,王女士约了几位朋友上周末去了现场,却发现,并没有什么银行,而是一家名为“达××”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听讲座的有几十人,多为老年人,二三十个身穿白色衬衣的工作人员则忙着招揽客户。入口处有关公司介绍的宣传画上打着“战略合作伙伴”有几大银行。

  “您投资过金银和石油吗,我们是中经所下面的会员企业,与银行进行合作,提供可扩大33倍的金银和石油交易,资金存管在银行,与在证券公司平台上炒股票一样,投资者的资金非常安全。”一个工作人员向王女士介绍称。该企业自称是一家位于福建的“中×商品交易中心”的会员企业,交易该中心的常规产品。

  以上案例只是近期原油、贵金属市场乱象的一个缩影: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带给了原油投资更多的机会,在中国市场出现仅仅1年有余的原油T+D类产品被各大交易平台疯狂推广;而交易平台的经营资质却良莠不齐,不乏经营混乱的“山寨”交易公司与违法经营的“黑心”T+D平台,已经导致部分投资者巨额损失。

  银行回应:没与该企业存在三方存管业务合作

  据读者提供的信息,广州日报记者打通了三家位于广州天河区的贵金属(原油)投资公司的客服电话,对方业务员均强调“三方存管、资金安全”的说法,有两家银行成了最多被提及的合作对象。这些银行是否真的与诸多炒金炒油企业合作了呢?

  面对采访,其中一家银行广州分行给予了书面的否认答复:“我行交易类贵金属代理业务仅仅只有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一种,从未准入其他第三方机构贵金属交易业务。经过查托管账户清单、托管合约台账,我行未托管‘达××’公司或‘中×商品交易中心’的资金。我行将保留对任何冒称代理我行交易类业务的第三方机构诉诸法律的权利。”而另一家银行广州分行在经过查证后,其书面答复为:“我行没有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三方存管业务合作”。

  上述第一家银行广州分行的相关业务人员表示:“每家商业银行的所有代理类贵金属业务都要由总行批转;对投资业务的合作企业,总行都有关于资金、资质的严格准入门槛,如要求对方是国务院批准、国有资产背景的投资平台,各家分行无权擅自决定与谁合作。”也就是说,包括“达××”在内的若干家广州投资企业,完全做的是与事实相去甚远的虚假宣传。

  “三方存管”合约并非仅

  企业与投资者两方签订

  “三方存管”就是合同中必须提及甲乙丙三方,银行必须在其中承担法律责任,一旦投资者资产丢失(非投资损失),可追究银行赔付责任。若仅是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协议,那一旦投资者遭遇非投资性损失,是无权追究银行的法律责任的,比如企业卷款逃逸、恶性欺诈等。部分企业会请投资者去银行签一份“转账协议”,感觉银行好像也承担了责任,但其实“转账协议”并无法律约束力,这种情况相当有迷惑性。

  广东粤宝投资有限公司的华晓刚向记者出具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规范签约文本:投资者先与银行签约,比如与银行签署“账户贵金属交易协议(个人客户)”(2015年后已改成电子网签为主);接着,投资者才与贵金属投资公司签订“贵金属递延业务服务协议”。该过程使银行充当了法律责任承担者。

  贵金属、大宗商品平台或迎一场整顿

  最近,有关商务部、证监会与国家工商总局对国内所有贵金属、大宗商品平台整顿、取缔的信息广为流传。记者分别致电名单提及的多家交易平台,答复是“传闻不符合事实,我们并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但种种迹象表明,整顿、严打之风并非空穴来风。首先,很少对市场传闻发表意见的一家贵金属交易所本周二已经发出了“严正”声明:未接到关于暂停、停止业务的政府部门通知,业务调整都是基于交易所的发展战略。无独有偶,北京石油交易所本周二发出通知,首次大幅度调升了保证金比例,汽油93#(升)产品的保证金居然从20%上升到100%。记者从北京石油交易所的两家深圳相关企业获悉:确实在“收紧”新账户开设。而北京石油交易所客服说法是“并不知情”。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朱志刚对此认为:近期将“严打、整顿与取缔”应是政府计划中的事情,主要会通过三个途径同时进行:一是工商部门重新审核金油平台从业经营范围,二是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刑侦破案经济诈骗事件,三是地方政府重新核准平台交易资质。但一些地方政府批准项目,被“整顿”的可能性较大,“被取缔”的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