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里的“魔术”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29:4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60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仅用5年即实现生产100万辆的目标

  □本报记者 陈岩

  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快速成为汽车产业的新热点,专家却提醒,“工业4.0”时代,如果没有继承传统汽车高度精细化、自动化的制造基础,谈“弯道超车”还为时过早。

  面对行业内方兴未艾的竞争者,汽车产业有哪些改变?一块钢板要历经什么才能成为一辆汽车?为了寻求答案,近日,记者探访了占据四川汽车产量六成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

  收到订单

  信息化管理系统安排生产

  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制造一辆汽车的起点并不在工厂,而是始于消费者从经销商订车的一瞬间。

  接到订单,信息化管理系统通知整个工厂各个环节准备排产。同时,工厂5公里范围内的一个发动机厂、两个物流中心,以及两个零部件园区的30多家配套厂也接收到这一生产需求,并根据汇总来的车型型号、颜色等开始调配零配件。

  该工厂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车间门外的货车川流不息。货车的每次停靠,门上的感应器就会记录它抵达和停留的时间,因为物流配送的每个环节都要求精确到秒,车间内的堆料区只暂留极少量的零配件。

  在所有运抵厂区的原材料中,有一块双面镀锌钢板。它被送进了全封闭、全自动化的冲压车间,然后被一台德国KUKA机器人拾起,放置到皮带上。皮带带着这块钢板向冲压机开去,几十秒后,它先后经受了6台压机总共超过8000吨的压力,一块钢板变成了车身主要构件之一。

  所有冲压成型的部件都要接受专检和抽检,专检人员对生产出的每一个制件做100%的检查,抽检人员对生产制件按百分比做更加全面的检查。

  冲压出成品且检查无误后,各部件便运送到车间上方的空中走廊中,顺着轨道自动运送至下一车间——焊装车间,来完成各部件的组装工序。

  焊接程序

  700台机器人提供精细化焊接

  在焊装车间,大部分焊接工作用机器人完成,共有7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54%。

  已被压成车身构件的钢板,和其他主要构件在一个名为“康采恩框架”的平台上被夹紧在一起,然后12个机械手臂同时启动,进行焊接。

  一个机器人焊接,误差可控制在0.03毫米,仅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一半,但如果车身构架先后经过机器人焊接,这一误差就会被累积。通过康采恩框架,12个机械臂同时焊接,误差将依然维持在0.03毫米。

  随后,车身部分被运进另一个全封闭空间进行激光焊接。激光焊接通过国内先进的LDF激光焊接设备实现,热变形小,焊接残留物小,可以实现两块钢板间的分子结合,使整车强度提高60%。

  有趣的是,焊装车间里,地面上偶尔能见到蓝色的方框,里面写着:“手机使用区”。原来,为了防止分散工人注意力,以及手机对生产线产生影响,所有人接打电话必须在方框中进行。工人介绍,车间桌子上甚至每个人的水杯都要求放在固定位置,因为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并减少打翻水杯的几率。

  总装程序

  每60秒就有一辆速腾或捷达下线

  经过焊装车间,钣金件已经组合成一个车身,随后进入涂装车间。

  车间在国内首次应用了干式水幕漆水分离技术。该技术采用石灰粉吸附漆雾,不用水和漆雾处理剂,干净环保,节水高达90%;利用过的石灰粉可以作为水泥行业的原料,不浪费资源。

  车身涂装完毕,就被运送到总装车间。

  总装换件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底盘结合,在底盘结合的平台上,有“Hochzeit”的字样,这个词在德语中是“结婚”的意思,它很好地诠释了底盘结合的重要性。不同于绝大部分车厂用人力进行搬运来组装底盘与车身,大众则使用自动拼合技术,通过激光引导并对准车身和底盘,一次拼接完成。

  随后车体经过流水线安装仪表盘、座椅、轮胎等零部件,一辆成型的轿车就可开出总装车间,正式下线。事实上,在成都工厂,每60秒就有一辆速腾或者捷达车下线,在它们被测试后,将开出工厂,开出成都,开到全国。

  长春的一汽大众工厂,用了12年时间实现生产100万台的目标。作为长春之外的首个工厂,成都工厂仅用5年就达到这一目标。这些“四川造”汽车在生产过程的每个数据每个细节,甚至每个螺丝被拧紧的参数,都将在工厂被保留15年之久,以保障整车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