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股基惨淡 关注“十三五”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止到10月28日,10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二季度时,风光无限的公募基金整整盈利3650亿元,而自从6月中旬乘上了股票市场的“过山车”,三季度的成绩单里血淋淋地写着:整体亏损6500亿元。偏股型基金无疑是坐“过山车”时最欢腾的一类,自然也成为亏损的重灾区,而老老实实在下面静静观赏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稳稳地实现了正收益,三季度分别盈利255亿元和29亿元。

  偏股基金份额陡降

  从各类型基金的份额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明显下降。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股票型基金季度份额增长幅度为-36.89%,混合型基金份额增长幅度为-33.85%。得益于三季度“股债跷跷板”作用,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份额均明显增长,幅度分别为32.81%和51.91%。封闭式基金份额由于分级基金的下折潮,较二季度下降64.21%。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排名总份额继续居前三,总份额分别为37633.73亿份、15999.66亿份和6040.47亿份。

  从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情况来看,货币型基金规模增幅高达51.89%。开放式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幅31.19%,位居第二;股票型基金降幅达到43.02%,混合型基金降幅也达到42.72%。总体上,三季度偏股型基金规模下降明显。开放式基金中,货币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37687.68亿元、17409.99亿元和5945.83亿元。

  从三季度份额变化率的情况来看,嘉合基金、永赢基金和浙江浙商资管份额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933.60%、320.47%和251.86%,安信基金长安基金金鹰基金份额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75.49%、59.33%和58.34%。而从基金公司的份额情况来看,截止到三季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份额较多,总份额分别为6434.90亿份、5052.82亿份和3964.93亿份;华宸未来、东海基金和中原英石等新基金公司基金份额较少,总份额分别为0.32亿份、0.36亿份和0.38亿份。

  三季度净申赎情况方面,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获净申购较多,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867.14亿份、1574.75亿份和654.41亿份;鹏华基金三季度遭遇1219.96亿份的净赎回,富国基金国泰基金也有较多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分别为1202.37亿份和687.08亿份。

  从三季度规模变化情况看,华宝兴业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1470.68亿元、1461.28亿元和506.25亿元;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和国泰基金规模减少较多,规模分别减少1270.17亿元、1047.43亿元和884.99亿元。从三季度规模变化率的情况来看,嘉合基金、永赢基金和上银基金规模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935.03%、319.28%和163.20%;安信基金、长安基金和东方基金规模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75.81%、63.73%和61.67%。

  行业配置向防御倾斜

  仓位方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54.80%,较上季度末上升了12.20%,较上季度大幅上升。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末仓位分别为87.17%和52.73%,较上季度均上升。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制造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2.25%、0.73%和0.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批发和零售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4.27%、0.38%和0.15%。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仓中,制造业占比最高,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4.1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居二、三位,当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1.51%和8.20%。

  三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减持个股中,银行、电力板块个股增持较多,其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国电电力三季度分别增持126277.13万股、23342.98万股和23331.32万股,位居前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金螳螂减持较多,三季度分别减持23110.33万股、20172.32万股和12950.28万股。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网宿科技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104只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大华股份恒瑞医药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97只和76只基金持有其股份。

  从基金公司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方正富邦基金、财通基金汇添富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高,三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90.16 %、87.37%和86.26%。英大基金、长安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三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36.80%、35.49%和20.27%。

  关注“十三五”投资机会

  目前风险偏好明显下降,随着风险的持续释放,多数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将有机会上演结构性行情。嘉实周期优选表示,经过三季度的深幅调整,市场风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释放,未来板块和个股分化将是大势所趋,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对于四季度的股票市场,中欧基金袁争光保持积极的态度。他表示,一方面,从当前经济形势和利率之间的匹配关系来看,利率下行适应了经济基本面的内生要求。同时,巨额外汇储备和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很大,当前阶段央行完全有能力降低市场利率。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处于下行阶段,由于金融机构存在着商业利益的自主选择,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不足,资金容易囤积在金融市场。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金融市场有繁荣的基础。市场流动性环境仍然充裕,国内货币政策仍在宽松进程中,目前正处于流动性充裕而缺乏可配置资产的环境,宏观经济也没有出现明显风险,因此四季度的股票市场仍然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A股市场上,五年规划历来都是各类资金追逐的热点。结合此前几次五年规划的经验,袁争光认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无疑将会引领资本市场跨年度的投资机遇,四季度的权益市场仍然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十三五”规划中,多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袁争光认为,首先是聚焦制造强国,“十三五”规划预计将进一步细化对未来5年工业化升级的规划蓝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高档数控机床、农机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行业值得关注。第二是聚焦消费升级,未来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比重会提高,可以关注高景气消费性服务业子行业和政策催化较多的生产性服务业,如影视传媒、出境旅游、体育、快递物流、农村电商等。第三是聚焦改革深化,行业性改革、国企改革等推进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第四是人口问题有望提升至显要地位,聚焦“老”与“少”,可关注养老和婴幼儿产业。第五是聚焦“走出去”升级,“一带一路”和自贸区都值得市场期待。

  在配置方向上,嘉实基金仍坚持过去几个季度的看法,谨慎看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重点优选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包括并不仅限于高铁装备、电力设备以及通信设备等,优质制造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以及市场演绎的主旋律。国家大数据战略可能为国企改革转型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具备数据资源优势央企国企可能会有一次重估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