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中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证金与汇金均进入前5大股东行列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29日晚间,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发布2015年三季报。由于油价下跌,中石油、中石化的第三季度业绩均不尽如人意,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度的合计净利润为564.49亿元,日赚2.07亿元。

  中石化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368.37亿元,同比下降27.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48亿元,同比下降49.49%;基本每股收益0.214元。

  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影响,中石化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34.44亿元。受益于结构调整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49.05亿元,同比增长34.3%。

  与此同时,中石油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额13051.05亿元,同比下降25.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0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降68.1%。

  前三季度,中石油的勘探与生产业务面对原油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的不利局面,坚持降本增效,实现经营利润465.13亿元,同比下降68.1%;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利润30.59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8.14亿元,受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销售板块经营亏损9.78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53.84亿元,同比增长174.9%。

  中石油表示,第四季度,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格局难以改变,国内油气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产销矛盾突出等问题无法根本缓解。

  正如中石油所言,第四季度油价仍旧不容乐观,恐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中宇资讯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原油库存激增的消息层出不穷,全球性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持续加重,油价仍存在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均杀入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石油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分别持有中石油10.1亿股和2.06亿股,持股比例分别是0.55%和0.11%,分别为第三、第四大股东。同时, 证金公司持有中石化17.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汇金持有中石化32203.79万股,占比0.27%,为第四大股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