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绩回落仓位上升 权益类产品发行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上周各类型基金整体业绩均较前一周有所回落,权益类产品仓位有所上升。从新基金发行方面来看,股票、混合基金等权益类产品有所回暖。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多重利好正在叠加,但四季度容易出现市场风格切换,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业绩由前一周的6.89%回落至1.51%,主动型产品表现好于指数型产品。混合基金平均上涨1.28%。固定收益基金中各类债基涨幅收缩,平均收益0.25%。货币基金收益继续走低,上周五,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由前周的2.86%降至2.76%。而商品基金全部下跌,平均收益为-1.14%,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1%。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0.33%,约有65%的产品收益为正。

  尽管业绩有所回落,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却有所上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87%,当前仓位63.62%。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16%,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93%,当前仓位分别为81.06%和62.22%。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具体来看,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建筑、通信和餐饮旅游,配置仓位分别为3.69%、3.57%和3.33%;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和煤炭,配置仓位分别为1.26%、1.17%和1.08%。行业配置方面,建筑、国防军工和通信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银行、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伴随股市回暖,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判断较前期乐观,基金公司的发行热情略有回升。从单周新成立基金只数看,上周新成立基金8只,相较前一周仅1只基金成立,基金成立数大幅提高,但依然不及8月初。

  凯石数据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共有8只,正在发行期基金共24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主要是保本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5只,货币市场基金3只,股票多空基金1只。从基金发行类型看,股混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债券基金发行降温,9月达到年内高点后回落。

  从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投资者反应依然偏冷淡。上周新成立8只基金中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天弘鑫安保偏债混合型基金,募集资金7.39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2.97亿元,不足3亿元,而今年前6月的新基金首募平均规模为20.49亿元,差距甚大。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在股混基金的投资上,建议优选股票型产品和偏股混合型产品,依然强调以成长风格基金为配置核心。同时,可适度关注优质主题基金,如计算机、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传媒,以及与五中全会相关的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主题。同时,随着股市成交量回升以及双降对利率敏感行业的利好,短期内券商主题基金将是好的配置标的。

  上投摩根转型动力基金经理卢扬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A股在四季度预期会出现一波结构性行情,在指数窄幅波动的情况下,交易区间会逐步向上,市场重心也同时逐步向上,部分个股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超额收益。从以往经验来看,四季度常常会出现市场风格的切换,低估值的蓝筹股虽然没有形成市场预期,反而有可能出现一个预期差,提供一个获取相对收益的机会。

  南方基金史博也表示,四季度最可能的格局是宽幅震荡,因基本面逐渐乐观,震荡中枢很可能逐步抬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