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人口抽样调查后天起展开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37:2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吕胜利 记者 李子俊) 下月1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始,全市调查员将进入被抽中的小区开展入户登记。市民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着婚姻生育、入园上学、从业上班、就医看病、养老保障、社会福利等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据介绍,查清劳动力供给与需求,有助于完善就业政策。目前我市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态势明显。2011年—2014年3年间,减少超过4.77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59万人。

  查清老年人口规模和健康状况,有助于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去年,我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84.56万人,老年人口增多,养老保障制度亟需跟上。

  查清人口迁移和城乡分布,有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2011年以来,我市流动人口呈现回流增多、省际市际流入减少、本地转移增加的新现象,对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查清人口生育情况,有助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去年起我市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短期内虽没造成出生人口大量增加,但后续影响还需进一步深入分析。

  查清人口受教育情况,则有助于促进人口文化素质提升。我市人口发展变化,是本次调查的重要内容。

  本次抽样调查采用手持电子终端(PDA)入户询问、现场填报,或由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方式进行。11月1日至15日,调查员将佩戴统一证件,进入被抽中的调查小区开展入户登记,内容包括住户基本情况和个人自然情况,以及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