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失业率高致葡闹"人口荒" 小镇"重金"奖生育

  • 发布时间:2015-06-13 07: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葡萄牙生育率低,不少城镇出现“人口荒”。为改善这种局面,葡东南部小镇阿尔科廷想出了一个“重金”奖励生育的办法:每生一名婴儿,父母可得5000欧元(约合5623美元)奖金。

  “重金”奖励

  阿尔科廷镇与西班牙毗邻,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年轻人失业,不得不外出寻找工作机会,留守的夫妇因经济拮据也推迟生育计划。

  法新社11日报道,为了推动当地人口增长,阿尔科廷镇官员去年8月开始施行以奖金刺激生育的措施,用来补贴父母养育子女的花费。葡萄牙先前也有地区发放这种“育儿补贴”,但阿尔科廷镇的奖金最高。

  奖金并非一次性发放给父母,而是分批在孩子3周岁前发放,阿尔科廷镇已经有6户家庭得到奖励。

  现年34岁的安东尼奥和22岁的杰茜卡是阿尔科廷镇首对受惠于这项福利的夫妻。他们9个月大孩子的大部分生活支出都由政府埋单。

  安东尼奥说,“婴儿食品、纸尿裤,甚至日托的花费都来自政府奖励,我几乎不用掏钱”,但5000欧元对一无所有的人而言还是不够。

  安东尼奥在一家青年旅社工作,杰茜卡在一家日托所工作,两人都有收入。

  正和丈夫在商店购买婴儿用品的当地居民达妮埃拉·席尔瓦说:“这些东西都不便宜。”29岁的席尔瓦失业在家,丈夫努诺就职于一家养老院,眼下在家休病假。

  努诺说:“我们跟亲戚住一起,月租金800欧元(900美元)……政府的帮助对我们非常重要。”

  阿尔科廷镇今年有望新增9个小宝宝,比去年增加3人。尽管远低于1995年新增23名婴儿的生育水平,阿尔科廷镇的奖励政策已经显效。

  镇长奥斯瓦尔多·贡萨尔维斯说,他的目标是吸引年轻人来到这座小镇,因为“没有年轻人,就没有孩子”。

  形势严峻

  过去20年间,阿尔科廷镇人口减少三分之一,平均每名女性生育0.9个孩子,成为葡萄牙生育率最低的镇之一。葡萄牙全国平均每名女性生育1.21个孩子,生育率在欧洲联盟成员国中最低。

  欧盟统计局说,葡萄牙10年前生育率还处于欧盟中等水平,生育率下降是近年来出现的现象。葡萄牙国家统计局说,如果生育率持续下滑,葡萄牙2060年前人口将缩水两成,由目前1050万人减少至860万人。

  葡萄牙研究机构“家庭观测台”研究员瓦妮莎·库尼亚说,葡萄牙某些地区,尤其是中部地区,不适合年轻人成家立业。金融危机和财政紧缩措施令不少夫妇生活不稳定,因而推迟生育计划。

  葡萄牙议会近来提出几项方案,希望帮助年轻人生育子女,措施包括延长产假、增加补贴和税费优惠。不过,库尼亚说,虽然这些措施有益,但无法“治本”,因为就业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

  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经济遭受重创,葡萄牙政府2011年5月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

  去年5月,葡政府宣布完全退出这一救助计划,经济走上缓慢复苏道路,但葡萄牙的失业率仍高居不下,年轻人失业率尤为严重。(新华社特稿)(安晓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